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鄂托克前旗:打造内蒙古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作者: 来源:金融街电讯 发布时间:2019-06-14 10:02

鄂托克前旗从发展边缘地带向增长极带转变的历史性跨越并且翻开新的发展篇章

 

  【金融街电讯】记者王思娜报道: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后,本报记者有幸专访到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布仁其木格

  【金融街电讯】: 布仁其木格旗长您好. 请您给介绍一下如何实现鄂托克前旗从发展边缘地带向增长极带转变的历史性跨越并且翻开新的发展篇章?

  布仁其木格旗长:鄂托克前旗第一时间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布小林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立足旗情实际,找准落实会议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会议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布局,创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确立了把鄂托克前旗建成内蒙古向西开放“桥头堡”的目标,实现鄂托克前旗从发展边缘地带向增长极带转变的历史性跨越,翻开新的发展篇章。

  自治区人大代表、鄂托克前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布仁其木格说:“提出‘建设内蒙古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基于鄂前旗的区位特点、阶段性特征以及在全国、全区、全市发展布局中的重要位置,作出的超前谋划,是鄂前旗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战略选择”。

  【金融街电讯】:布仁其木格旗长请您谈谈如何实现建设内蒙古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布仁其木格旗长:鄂托克前旗地处蒙陕宁三省区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西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平罗、贺兰、灵武、盐池等市县连接,南与陕西省定边、靖边等县相邻,随着旗域内敖东高速、盐鄂高速、省道216线、陶上铁路、敖宁铁路等与国家交通主干线全面接通,向西开放有便捷的交通基础保障。从区域发展来看,列入国家发展战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呼包银榆经济区等经济板块都辐射覆盖到鄂托克前旗,属于几大板块的黄金结合点,向西开放有政策机遇。从现有基础看,近年来,鄂前旗持续推进与周边地区在教育、医疗、卫生、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举全旗之力推进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建设,重点布局煤炭、煤电、煤化工等产业,承接项目的能力逐步增强,向西开放有现实条件。

  建设内蒙古向西开放的桥头堡,鄂托克前旗将深度谋划研究,突出发力重点,围绕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带、呼包银榆经济区和呼包鄂协同发展战略,以路网互通为基础、经济合作为依托、产业开发为抓手、人文交流为纽带,加强与宁夏、陕西等周边地区政治、经济、生态、商贸、旅游、文化、信息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努力建设“金三角”地区开放开发共同体。在布局项目上,把目光向西延伸,增强主动融入的意识,深入研究与宁夏、陕西周边地区在资源、产业、项目等方面的互补互通点,依托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优先布局一批能够彰显优势、弥补短板的项目,布局一批产业外向度、关联度高的项目,布局一批有利于融入大银川旅游圈的生态项目,布局一批彰显特色底蕴的文化产业项目。在产业开发上,围绕特色农牧业发展,借助宁夏打造面向阿拉伯地区清真产品输出基地的契机,突出“优质专供”,推进全程运行管理标准化,推行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将鄂前旗建成技术共享、市场互用、覆盖面大、影响力强的绿色农畜产品和穆斯林清真食品输出地;围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依托丰富的红色、历史、民俗文化资源,放大红色培训教育效应,将鄂前旗建成中国西部红色旅游示范区;围绕商贸物流,利用东西贯通的便利交通条件、地缘相近的先天优势和经济发展的互补优势,全面完善旗域物流基础配套,积极融入宁夏银川物流体系,把鄂前旗建成连接东西的重要物流中转站。

  【金融街电讯】: 布仁其木格旗长请您再给介绍一下鄂托克前旗如何快速的实现双向开放、互利双赢?

  布仁其木格旗长:鄂托克前旗与宁夏、陕西等周边地区的经济同向度、产业关联度、资源相似度高,抱团发展有广阔的空间。今后,鄂托克前旗不仅继续深化与银川、榆林等毗邻市县的友好关系,还将区域合作的步子向西迈得更远些,搭好平台、系紧纽带、畅通渠道,实现双向开放、互利双赢,让鄂托克前旗真正变成内蒙古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蒙陕宁人文交流的桥梁纽带、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基地,商贾云集、商品聚集、信息密集的桥头堡。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