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走进鄂前旗 > 美丽鄂前旗 > 行政区划 > 上海庙镇

上海庙镇简介

作者: 来源:鄂前旗上海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2-14 09:12
  上海庙镇成立于2005年10月,由原芒哈图乡和布拉格苏木合并成立,地处蒙宁两区交界,是鄂尔多斯市的西南大门。总土地面积3871平方公里(580万亩),主要由北部牧区、南部工矿区和农牧结合区构成,地广人稀、十年九旱、水资源匮乏、不具备农牧业生产条件,2008年除特布德嘎查部分牧业社外全部被列为农牧业禁止开发区,总面积524万亩,占全镇国土面积的90.3%。全镇下辖11个嘎查村、4个社区、63个自然村,总人口26770人,其中户籍人口3339户9746人、蒙古族1316户3399人。2021年,农村牧区常住人口可支配收入达23602元。
  (一)农牧业方面。在北部牧区,引进亿维白绒山羊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并投用绒山羊种业基地,农牧户养殖棚圈覆盖率达到了98%以上,牲畜饲养总量达到30万头(只),认证有机阿尔巴斯绒山羊8万只、草原红牛2000头,现有养殖合作社34家(其中羔羊短期育肥合作社29家、绒山羊养殖合作社5家)、养殖示范户391户(其中羔羊短期育肥示范户247户、绒山羊养殖示范户144户),传统散养和短期育肥相结合的“二元”养殖模式在全旗推广应用。在南部工矿区,建成上海庙社区果蔬冷藏保鲜一体化项目、上海庙转移农牧民创业就业园、八一村农畜产品收储交易中心等项目4个,成立园林绿化、劳务输出、货物运输等经济实体3家。在农牧结合区,现有粮食作物4.6万亩、经济作物0.8万亩、饲草料6.2万亩,“耕、种、收”等重点环节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全覆盖。引进劲牛、华阳、蒙江等现代农牧业企业3家,打造肉牛养殖基地3个。
  (二)工业方面。已探明煤炭储量143亿吨,预测远景储量500亿吨以上。已建成绿色生态环保型煤矿7座(长城一矿、长城二矿、长城三矿、长城五矿、长城六矿、榆树井煤矿、新上海一号煤矿),在建1座,形成煤炭产能2630万吨。现驻有国家电网、国家能源、山东能源等大型企业30多家,先后实施煤电、煤化工等重点项目40多项,累计完成投资约710亿元。
  矿区规划开采面积26.94万亩,涉及沙章图村、水泉子村和八一村农牧民303户1060人。目前,已实施矿区塌陷区搬迁转移9.91万亩、农牧民187户685人,未实施矿区塌陷区搬迁转移16.86万亩、农牧民116户375人。
  (三)生态建设方面。全镇建成生态自然恢复区460万亩,占全镇总面积的79.3%。现有机草牧场158.3万亩、藏锦鸡儿保护区34.92万亩,森林草原植被覆盖率达24.05%。
  (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镇区11平方公里共建成企事业单位办公楼7座、转移农牧民安置小区和企业住宅小区10个,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绿地325万平方米,城镇绿化覆盖率42.55%,先后获得“国家卫生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重点镇”、“全区园林绿化示范城镇”和“全区文明苏木乡镇”等荣誉称号。嘎查村共建成生态自然恢复区214万亩,2007年至今累计转移农牧民1134户4350人,占全镇总人口的45.4%(自愿放弃统筹城乡惠民政策已返乡农牧民共679户、2600余人)。
  (五)民生方面。农村牧区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至87%、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创新实施“一三六”社会治理模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构建了全过程、无缝隙的监管服务体系。
  (六)基层党的建设方面。上海庙镇党委下辖党支部18个,现有党员448名。2020年提出“芬芳马兰花 聚业上海庙”党建品牌,打造了党建展厅。全镇11个嘎查村和2社区建设了集体经济项目,2021年经营性收入194万元,其中水泉子村、沙章图村和哈沙图嘎查的经营性收入均突破了30万元,其余嘎查村社区的经营性收入均达到了10万元。2021年,创新开展“百名干部全员下沉‘践初心、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将重点实施“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夯实社会治理能力工程”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素质能力大提升工程”,全力推动11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实现“三个确保两个力争”目标(确保3个嘎查村突破50万元、1个突破100万元,其余全部实现15万元以上,力争1个嘎查村突破50万元、3个突破100万元),4个社区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全面破零”。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