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走进鄂前旗 > 旅游鄂前旗 > 

羊背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28 16:09

  

  

  羊背子是蒙古人的餐中之尊。据《蒙古秘史》记载,“成吉思汗定天下,大享功臣,设全羊名为乌查之宴。”

  蒙古人摆羊背子,只在隆重的场合进行,像接待贵宾、婚丧嫁娶、重大节日等。由于羊背子的用途不同,故挑选的羊只也不尽相同。宴席用的羊背子,选用的是肥尾大羯羊;供品羊背子,像祭敖包、祭神佛,选用的是当年的羊羔肉;礼品羊背子,选用的肥瘦、重量适中的羊。

  蒙古人食用羊背子,比较讲究,异常隆重。当身着民族服装的蒙古族姑娘,满面春风地用双手端着长条形红漆托盘,放到主宾或长辈的餐桌上后,人们就会发现盘中摆放的羊背子是有一定格式的四腿“卧”在四个角里,羊背放在上面,羊头和颈骨放在羊背上,羊头朝着主宾。接着,主人便端着盛有鲜奶的银碗,向客人敬献洁白的鲜奶,以表示他们用最圣洁、最吉祥的食品和蒙古族最高礼节,欢迎客人光临。客人们依次接过银碗,需用右手无名指到银碗中稍蘸一点鲜奶,庄重地向天弹一次,向地弹一次,最后自己再象征性地品尝一下。表达了对天、地、神灵及主人的尊崇之情后,善于言辞的祝颂人,便用浑厚激昂的蒙古语调,吟唱着鄂尔多斯古老的、敬献全羊的祝词。

  祝词完毕后,品尝一下,然后主宾把木盘调转,使羊头面向主人。主人从身上抽出精致的蒙古刀,在全羊四周割少许,放到小杯中,并向天泼洒,以敬上天和大地。然后把全羊肉卸成50块。码到盘里,上面放上羊头,调转木盘,把蒙古刀刀柄递到主宾手里,两手平举,掌心向上,亲热地说:“请客人们用膳。”这时,主宾就按照当地的习惯,把羊头拿下来,再把全羊荐骨部两侧各切下三条肉进行交换,然后大家才一起用餐。

  当三弦、四胡、扬琴、笛子、古筝等乐器奏起悠扬动听的酒歌乐曲时,容貌俊美的蒙古族青年男女,便随着乐曲声给大家唱歌敬酒:金杯里斟满了醇浓的美酒,赛啦尔白咚赛, 高举起献给尊贵的朋友,赛啦尔白咚赛。 银杯里斟满了甘甜的美酒,赛啦尔白咚赛,高举着敬给四方的亲友,赛啦尔白咚赛。

  三巡美酒喝完,人们的情绪就像烈火一样点燃起来。歌声此起彼伏,既有姑娘们美妙柔和的音色,又有老年人怀古的吟唱。动人的歌声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绿遍四野的草原,草原上雄鹰展翅,百灵鸟鸣叫,鲜花烂漫,欢快的马群、游荡的羊群寻觅其间。这种活动往往要通宵达旦,直到月落星稀。最后,人们再吃一些霍零饭(米和肉放在一起煮,放上食盐的饭)或全羊汤煮面 条,羊背子宴方告结束。到鄂尔多斯草原旅游,如果没有吃过羊背子,那将是人 们的终身遗憾。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