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走进鄂前旗 > 旅游鄂前旗 > 

烤全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1 16:10

  蒙语称“烤全羊”为“昭木”、“好尼、西日哪”,这是蒙餐宴席中一道最讲究的名菜,色、香、味、形俱佳,有浓烈的民族风味和地方风味,是蒙古民族中的餐中之尊,多在隆重宴会或祭典供献时用。《达斡尔蒙古考》中也写到,“餐品之尊,未有过于乌查(即烤全羊)者。”这种风俗,蒙古族至今还保持着。 

  烤全羊是在过去蒙古族饮食“火烤羊肉”的基础上,与“烤鸭”的方法结合而成的。烤全羊的制作过程是:选二年左右的肥绵羯羊一只,用水烫去羊毛,开内脏,用调料腌制腹腔内,外面刷一层糖色和香油,风干后用铁链吊起放入烧好的烤炉内。大约四、五个小时后即可出炉食用。特点是:色泽全红好看,皮酥脆,肉鲜嫩香,烤全羊出炉的时候,香飘满室,令人垂涎。 

  烤全羊上席用一大木盘,使羊平卧盘中,羊脖上系一红绸带以示吉利和隆重。端入餐室让客人观看一下后,回到厨房内用刀切割。先上羊的脆皮,而后上切好的肉块,最后连骨头一块上,上桌时,随带合页饼、葱段、黄酱、醋、蒜末等,还配几盘牛羊肉做的热菜,以及牛羊内脏做的冷盘和奶食品。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