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走进鄂前旗 > 旅游鄂前旗 > 

酸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1 16:01

   入夏,在草原作客,无论走到哪座蒙古包,牧民都会让您喝碗清凉适口的酸奶。 

  酸奶是牧民家家户户必备的清凉饮料和充饥解渴食品。酸奶,是用牛奶或羊奶发酵制成的。酸奶清香偏酸。酸奶中若放上适量的白糖,喝起来就酸甜适口,爽人心脾,诱人食欲。 

  入夏至深秋,是奶子最充足的季节。这时,牧民都要自己动手制作酸奶:用一只洁净、防锈的容器,把牛奶或羊奶倒进去,用木杵上下捣,撇去浮油熬上一段时间,加入“发酵剂”(酸酪蛋或醋),搅拌均匀,盖上盖,置于温暖处,让其发酵,一两天时间就成了酸奶。发酵时间越长,酸奶越酸。鲜奶通过直接发酵制成的酸奶,又叫卧奶。酸奶,奶汁稠、结块、均匀、颜色纯正,呈乳白色或淡黄色。酸奶是营养佳品,含水分83.5%,蛋白4.9%,脂肪2.1%,糖0.8%以及维生素、磷、铁、钙等。 

  酸奶中含有乳酸菌。乳酸菌产生的抗菌物质,可使肠道内形成酸性环境,抑制肠道内腐败微生物的繁殖,减少腐败菌在肠道内产生的毒素。能够增强消化能力,提高食欲,促进新陈代谢。由于酸奶中的胆碱含量较高,并有调节体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可以中和一些化学物质,预防心血管疾病。国外医学实验证明,酸奶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酸奶中含有一定的乳糖,可以通过自身的乳糖酶进行分解,被人体吸收,补充成年人乳糖不足。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