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旗本级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8 10:40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现将鄂托克前旗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服务群众,坚持依法行政、高效有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活力与创造力,着力打造廉洁型、学习型、法治型、效能型、服务型五型机关。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旗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旗年度工作目标体系,统一安排,统一部署。 

  (二)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我旗每年对各镇、旗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垂直管理部门以及各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今年以来,我旗共组织两次政务公开培训,提高了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了我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 

  (三)加强制度建设2020年,我旗印发了《鄂托克前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鄂托克前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托克前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衔接配套公开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四)加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旗通过多种方式对新版政府信息平台相关事宜进行培训,下发了《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新版上线有关事宜的通知及时传达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最新政策和操作技能。为各单位开设政府信息门户网站,以授权维护和信息报送两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0余条。 

  (五)加强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我旗在加强主动公开的同时,努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建立网上申请、现场申请和邮寄申请三种受理渠道,制作依申请公开各类表单,逐步规范答复机制2020年,我旗共计收到依申请事件3件,均为网上申请,全部按照《条例》规定处理办结。 

  (六)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我旗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升级打造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水平,经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政府门户网站新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现已正式上线运行。在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版面上,全新规范建设的统一集中发布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开平台内容由 9 个栏目组成。分别是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旗人民政府公报、解读回应、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依申请公开等栏目。严格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谁制作、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要求,严格履行保密和公开审查程序,做好源头把控工作, 

  (七)加强监督保障与工作考核。积极探索季度监控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季度通报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内容保障及整体公开情况。与旗委组织部、旗司法局等单位主动对接年终实绩考核指标,确保分值权重比例不少于4% 

  (八)严格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印发了托克前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鄂托克前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托克前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托克前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旗镇两级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梳理集中办公的通知》《鄂托克前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梳理旗镇两级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完成情况的通报》《鄂托克前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旗镇两级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梳理集中办公有问必答》等文件,采取集中办公、答疑解难等方式按时按规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以及旗镇两级领域版目录。共梳理出一级事项266个,二级事项2158个(其中旗级26个领域一级事项167个,二级事项1837个;镇级26个领域一级事项99个,二级事项321个)。目前,旗镇两级26个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已完成合法性审查,旗人民政府法务中心已出具法律意见书,并已通过第9次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已于2020119-10日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九)工作考核、社会评议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五位一体年度考核指标内容。对照考核指标,定期、不定期对门户网站进行人工检测,同时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整改。2020年,无相关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 

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 

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9 

0 

131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3 

0 

9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08 

0 

2146 

行政强制 

205 

0 

5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7 

270050947 

  三、接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旗在加强主动公开的同时,开发依申请公开系统,畅通网上申请、现场申请和邮寄申请三种受理渠道,制作依申请受理流程,规范受理机制,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共受理3件依申请公开,均按照《条例》予以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旗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旗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内容形式化。有些部门单位的政务公开是装点门面、做做样子,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以要求应对要求。有的单位也略有动作,在办公室挂了一块政务公开办公室牌子,但是没有开展具体工作,公开内容也只是宏观性的、比较浅显的信息,公开内容质量不高、陈旧、缺乏互动性;二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被动开展工作。有些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认真,推一下动一下,甚至一拖再拖,迟迟不动。只是为了应付考核,应付了事。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存在一些消极抵触情绪。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较大,交接工作不及时;负责政务公开的人员刚适应相关工作就换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不交接工作,导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难度大,管理较为复杂,存在主管部门一直指导,配合单位一直变,工作迟迟推不动的现象。四是政策解读配套衔接工作不及时;存在有政策无解读,有解读无关联的现象。 

  2021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清单完成相关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转变政务公开的旧观念,强化政务公开意识,要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重点。通过培训,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熟知最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内容,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努力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持续性和创造性。 

  三是要求各单位尽快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总抓,分管领导负责,各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模式。有明确的政务公开负责人员,如有工作变动,积极做好交接工作,确保工作顺畅运行。 

  四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继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形式,创新解读方式,在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上及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etkqq.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查阅,也可在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室索取、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根据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所提供的方式反映或直接与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室联系。 

  联系电话:0477—7882819 

  电子邮箱:etkqqqzxx@163.com 

  联系地址: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室(敖镇公园西街文化产业园党务政务服务中心 

  邮政编码:016200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