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旗本级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9 14:24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2019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上级有关要求,现将鄂托克前旗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央、自治区及市有关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旗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举措,严格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探索并应用个加强”(即: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主动公开、加强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监督保障与工作考核工作法优化建设“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对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在全旗形成了新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取得了良好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旗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旗年度工作目标体系,统一安排,统一部署。

(二)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2019年6月份举办了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各镇、旗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垂直管理部门以及各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提高了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了我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三)加强制度建设。2019年内印发了《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关于修订印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的通知》,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逐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2019年,共下发通报4期,规范监督了全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局下发了《关于全旗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前政服发201949),将要点分成5个方面17项工作,对各镇、各部门年度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各单位开设政府信息门户网站,以授权维护的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0余条。

(五)加强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我旗在加强主动公开的同时,努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建立网上申请、现场申请和邮寄申请三种受理渠道,制作依申请公开各类表单,逐步规范答复机制2019年,我旗共计收到依申请事件5件,邮寄申请3件,网上申请2件,均已按照《条例》规定处理办结。

(六)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开通党务政务综合管理平台,拓宽政府信息报送渠道,各镇、各部门通过该平台上报相关信息,经审核后在相关栏目进行发布,确保政府信息的规范性。并将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充分利用张贴、宣传单、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全国网站普查要求,及时关停整合14个部门网站,集中精力打造“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将全旗1个开发区、4个镇和49个部门纳入了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下设“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规范性文件”、“政府公报”、“政策解读”、“财政信息公开”、“全旗行政执法信息公示”10个子栏目,开通全旗54个单位账号,以授权维护方式保障内容,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集中化信息公开平台。

(七)加强监督保障与工作考核。积极探索季度监控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每季度通报“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内容保障及整体公开情况。与旗委组织部、旗司法局等单位主动对接年终实绩考核指标,确保分值权重比例不少于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

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

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2

 3

 249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2

 1

 10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38

 30

 2738

  行政强制

 205

 不变

 4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6

25092.55万元

三、接收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旗在加强主动公开的同时,开发依申请公开系统,畅通网上申请、现场申请和邮寄申请三种受理渠道,制作依申请受理流程,规范受理机制,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共受理5件依申请公开,均按照《条例》予以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5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旗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旗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的政务公开意识仍需增强。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0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组织培训,积极建设政务工作队伍的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原则,推荐全旗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

二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按照上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提前谋划全旗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定时调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务公开考核。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继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形式,创新解读方式,在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上及时公开。

三是继续完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继续加强建设“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信中化信息化的信息查阅平台。

四是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及时衔接各级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方位梳理办事流程,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到进驻事项的50%以上。大幅缩减跑腿次数、申报材料、办理时效等,提升党务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五是推进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向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嘎查村(社区)党务政务服务站延伸,推动实体办事大厅与网上办事大厅的互联互补和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推进各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合一、前台后台畅通、纵向横向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etkqq.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查阅,也可在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室索取、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根据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所提供的方式反映或直接与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室联系。

联系电话:0477—7882819

电子邮箱:etkqqqzxx@163.com

联系地址: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室(敖镇公园西街文化产业园党务政务服务中心

邮政编码:016200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