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旗本级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10 11:34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内政办发〔201128号)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与投诉情况、行政复议与诉讼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11日起1231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xxgk.etkqq.gov.cn/)下载查阅,也可以在旗人民政府办公室214房间和旗档案馆索取、查阅。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3年,根据《条例》和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旗实际,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基本实现了全部公开,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载体和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重点推进四个方面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城乡统筹政策公开。为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城乡统筹试点建设情况,激发群众参与城乡统筹建设热情,在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平面媒体上,进行宣传。制作了宣传城乡统筹政策电视节目——《城乡视野》,在旗门户网站上设置了城乡统筹专题专栏,制定并印发了《鄂托克前旗城乡统筹政策汇编》,通过宣传使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对城乡统筹试点建设有更多了解,群众主动参与城乡统筹试点建设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提高,为推动了全旗城乡统筹试点建设的顺利开展,起到良好的宣传引导作用。二是各类民生信息公开。为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各类民生领域的信息,我旗要求各镇、各部门设置民生信息公告栏,并及时更新公告栏内容。同时,在旗门户网站上设置了“百件实事网办”、“公示公告”、“安全生产、安全发展”、“住房保障信息公开”等专栏,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食品、医疗、教育、招投标及各类收费信息等热点信息及时公布于众,使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所需的各类信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生活。2013年,旗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各类信息2100余条,网页访问量超过63.6万人次。三是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行政决策审批公开方面,凡事关乎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权限全部通过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财政管理方面,财政预决算严格履行人大决议通过制度,财政专项支出、“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使用等均实行了对外公开。人事任免方面,不断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公开选拔干部和干部任前公示等措施,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化,旗委、政府任免领导干部实行考察预告制、任前公示制、任免票决制,严格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此外,涉及机构人员编制、考核奖惩、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录用及其他有关人事方面的事项,也全部进行了公开。四是规范运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市场公开交易、交易规范运作、运作统一监管”的方式进行运行,实现了所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六个统一”操作(统一交易平台、统一进场范围、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专家管理、统一市场管理)。2013年,我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交易57项,交易总投资预算价为4.33亿元,中标总金额为4.26亿元,节约资金717万元;政府采购76项,交易总投资预算价为1700万元,中标总金额为1600万元,节约资金100万元。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载体。一是全旗4个镇、17个社区(其中有1个嘎查)开设了政务服务大厅和便民服务点,形成了旗、镇、社区三级政务服务格局。目前,旗级政务服务大厅扩建增容到占地面积为750平方米, 20144月份,旗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非税收入局等涉及审批及服务事项的单位也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并协调鄂尔多斯银行在中心设立营业网点,真正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信息公开查阅处,方便老百姓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二是以“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一或最佳载体”为抓手,在政府门户网站——“鄂托克前旗之窗”网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并通畅链接,便于广大老百姓查阅。截至目前,以政府和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政策、规划、业务类文件有70余件。三是进一步完善档案馆、图书馆等软硬件设施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搭建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查阅现行文件和历史档案的高效、便捷的窗口。2013旗档案馆共接到800余人次,图书馆共接待15000余人次的有关现行文件及档案方面的查询。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相继制定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政务服务中心实施方案、信息工作制度、窗口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考勤管理办法和安全保卫制度等制度,又制定包括法制办、机要保密局等多部门审签的政府信息公开审签、发布长效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新闻媒体、现行文件服务中心及其他便民渠道,积极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12000余条,其中网站发布信息为21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也未产生该项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与投诉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与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足,专职人员短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

二是部分镇及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与人员落实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

四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未形成长效机制。

2014年,根据《条例》和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努力,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36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