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旗本级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29 15: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内政办发﹝2011﹞28号)等规定,特向社会公布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与投诉情况、行政复议与诉讼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贯彻落实《条例》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构建平台,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2012年,我旗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全旗的信息公开工作。2012年9月份,我旗结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鄂府办发电〔2012〕49号)要求,开展了全旗自上而下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整改,有效地提高了各职能部门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推动了全旗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除有保密规定和要求的信息外,我旗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基本实现了全面公开,尤其是对城乡统筹政策宣传、重大民生信息公开和运用行政权力办理事项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和探索。一是不断加大城乡统筹政策宣传力度。为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城乡统筹试点建设情况,我旗采取了多种手段进行宣传,制作了宣传城乡统筹政策电视节目,在旗门户网站上设置了城乡统筹政策宣传专栏,制定并印发了《鄂前旗城乡统筹100问》,通过宣传使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对城乡统筹试点建设有更多了解,群众主动参与城乡统筹试点建设的热情进一步提高,有效推动了全旗城乡统筹试点建设的顺利发展。二是切实加强重大民生信息公开力度。为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各类重大民生领域的信息,我旗在各镇人民政府和旗直各部门门前安放了信息公开栏,同时,在旗门户网站上设置了“公示公告”专栏,将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食品、医疗、教育、招投标及各类收费信息等热点信息及时公布于众,使广大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所需的各类信息,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生活。2012年1月至2013年1月,旗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各类信息2936条,网页点击率达416703人次。三是全面提高行政权力透明力度。在行政权力使用方面,一些关乎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及各行政部门的审批权限和公用事业单位的办事权限都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及单位信息公开栏进行了公开。在人事任免方面,不断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公开选拔干部和干部任前公示等措施,大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化,旗、镇两级党委、政府任免领导干部都实行了考察预告制、任前公示制、任免票决制,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拥护,此外,涉及机构人员编制、考核奖惩、公务员录用及其他有关人事方面的事项,也都实行了公开。

  (三)不断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信息咨询、业务办理等政务服务“一条龙”。我旗筹建的政务服务中心位于旗综合办公楼,占地面积为265平方米。目前,相关设备配备已完成安装,即将投入使用。该中心投运后,可有效节约公共资源,减少老百姓信息咨询、业务办理成本,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实施门户网站改造升级,实现信息公开和服务“足不出户”。2012年,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年初对旗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首页改版设计,新增了“百件实事网上办”和“信息公开”专栏,此外,结合旗委、政府工作实际又新增了“创建全国文明旗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十八大专栏”、“旗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等专栏,进一步增强了门户网站的服务能力,使广大群众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各类信息,办理各类业务。门户网站的改造升级,进一步整合了资源,有效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全面提升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新闻媒体、现行文件服务中心及其他便民渠道,积极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4000余条,其中网站发布信息为293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也未产生该项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与投诉情况

  全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与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条例》实施以来,我旗通过不懈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不规范、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不够广、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人员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旗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问责的具体要求,建立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加大信息公开督办、落实力度,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增强接受社会媒体和全民监督意识,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加强机构设置管理。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机构,适应政府信息种类繁多、数量大、信息更新快的任务需求。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