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旗人民政府公报 > 2022年 > 第一期 > 政办文件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托克前旗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进社区” 行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4 15:59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

经旗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鄂托克前旗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进社区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24


鄂托克前旗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

进社区行动方案

 

为推进基层统计工作改革,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乡镇统计工作规范>的通知》(内统字〔202024号)《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关于开展工业园区、社区(村、嘎查)维护更新名录库试点工作的补充通知》(内统办字〔20228号)和《鄂尔多斯市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进社区行动方案》(鄂府办发〔202222号)精神,结合鄂托克前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市、旗党代会精神,以服务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红色文化传承区、区域合作示范区、双碳实践先行区为目标,全面开展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进社区”工作,再造基层统计工作格局,发挥新时代统计工作职能,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助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二)主要目标

探索基层统计工作新路径、新方法,推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走深走实,打造新时代现代化统计体系;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动态管理基本单位名录库,做到应统尽统,切实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强化以统挖潜、以统促引、以统升规,壮大我旗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推动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统计局、自治区统计局、市统计局关于推进统计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奋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统计体系。

坚持创新引领。聚焦统计工作存在的制约因素,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结合鄂托克前旗实际,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重塑基层统计工作格局。

坚持能力提升。以基层统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为引领,常态化开展基层统计人员针对性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统计工作能力。

坚持依法统计。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统计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统,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工作任务

(一)统计进农村牧区

牵头部门:旗统计局、旗农牧局

责任部门:各镇、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任务分解:

旗统计局:

1.负责统计进农村牧区工作,并进行工作督导,推动该工作按期完成。

2.3月底前完成基层统计人员统计法规政策、统计专网使用及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方案等统计报表制度、方案的培训。

3.4月底前为各村(嘎查)接入国家统计局统计专网,实现统计五级网络全面开通,实现村(嘎查)基本单位名录库直报上级统计局。

4.每月整理下发各重点核查企业(包括“疑似四上”“准四上”“新增入库”“经营活跃”等),确保及时升规纳统,应统尽统。

5.每季度分析汇总农村牧区基础数据,并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

6.每季度督导畜牧业全面统计调查、农作物对地调查、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劳动力调查填报情况,提高填报质量。

7.每半年比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名录资料与基本单位名录库信息,形成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核查单位清单及新增、撤销单位名单,并逐级下发至镇进行实地入户核实确认。

旗农牧局:

1.3月底前联合旗统计局完成基层统计员的相关业务培训。

2.会同旗统计局开展统计进农村牧区工作的督导。

3.调度农牧业经济运行情况。

各镇:

1.3下旬完成统计进农村牧区的相关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定期督查督导统计进农村牧区工作情况,每月将工作进展情况报旗领导小组办公室。

3.3下旬配备1名专职统计员,将统计员名单(含社区)上报旗统计局,变更时须征得旗统计局同意并备案。统计员职责: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统计进农村牧区工作;完成各级统计机构实施的统计调查;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建立并管理统计工作台账。

4.3下旬完成统计工作场所、硬件等的配备,建立健全乡镇统计工作制度,规范数据采集审核流程。

5.组织实施统计进农村牧区工作任务,完成各级统计机构实施的统计调查。

6.开展本辖区内企业摸底清查,发现漏统漏报疑似达规企业,及时上报旗统计局。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协助旗统计局开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名录信息的核实和反馈。授权旗统计局调取使用新增、注吊销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名称等名录信息。

嘎查村:

3下旬选定一名联络员。联络员职责: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统计进农村牧区工作;完成各级统计机构实施的统计调查;实地入户核查统计局下发的重点核查企业;建立本村(嘎查)统计工作台账,包括重点核查企业名录台账、基本单位名录库日常维护台账等。

(二)统计进园区

牵头部门:旗统计局、旗工信和科技局

责任部门:上海庙经济开发区、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旗生态环境分局

任务分解:

旗统计局:

1.负责统计进园区工作,并进行工作督导,推动该工作按期完成。

2.3下旬为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确定1名指导员。指导员主要职责:深入工业园区了解工业运行和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采取实地、电话等方式,每月至少指导联系工业园区统计工作2次;每年实现对园区内所有企业实地业务指导全覆盖;每月统计数据上报期做好跟踪指导。

3.3月底前完成基层统计人员统计法规政策、统计专网使用及科技综合统计等报表制度的培训。

4.组织开展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和培训工作。

5.每月整理下发工业园区重点核查企业(包括“疑似四上”“准四上”“新增入库”“经营活跃”等),确保及时升规纳统,应统尽统。

旗工信和科技局:

1.3月底前联合旗统计局完成基层统计员的相关业务培训。

2.监测工业纳统临界企业,建立工业种子企业库,并做好培育指导工作

3.会同旗统计局开展统计进园区工作的督导。

4.督导园区企业提升科技投入的规模和水平,做到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应统尽统。

5.会同旗统计局开展好企业(单位)研发活动统计报表制度的培训。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

1.3下旬配备至少1名专职统计员,并可根据园区规模适当增加专职统计员数量,统计员名单需上报旗统计局,变更时须征得旗统计局同意并备案。统计员职责: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统计进园区工作;完成各级统计机构实施的统计调查;指导督促园区企业统计数据的审核、汇总、上报;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建立并管理统计工作台账。

2.3下旬完成统计工作场所、硬件等的配备,建立健全工业园区统计工作制度,规范数据采集审核流程。

3.组织实施统计进园区工作任务,完成各级统计机构实施的统计调查。

4.开展本园区企业摸底清查,发现漏统漏报疑似达规企业,及时上报旗统计局。

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推动园区重大项目落地、开工,调度掌握园区重大项目进展。

2.每月向旗统计局提供重大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3.调度园区企业用能情况,及时发布能耗预警。

旗生态环境分局:

1.督导园区企业做好环保工作。

2.做好园区企业的三废排放监测。

(三)统计进社区

牵头部门:旗统计局、旗工信和科技局

责任部门:各镇、旗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旗民政局

任务分解:

旗统计局:

1.负责统计进社区工作,并进行工作督导,推动该工作按期完成。

2.3月底前完成基层统计员统计法规政策、网络上报使用及劳动力调查等统计报表制度的培训。

3.4月底前为社区接入国家统计局统计专网,实现统计五级网络全面开通,实现社区基本单位名录库直报上级统计局。

4.每月整理下发社区重点核查企业(包括“疑似四上”“准四上”“新增入库”“经营活跃”等),确保及时升规纳统,应统尽统。

5.每月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

6.每季度补充整理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新增、变更、注(撤)销名录信息

旗工信和科技局:

1.3月底前联合统计局完成基层统计员的相关业务培训。

2.监测商贸纳统临界企业,建立商贸种子企业库,并做好培育指导工作

3.会同旗统计局开展统计进社区工作的督导。

各镇:

1.3下旬完成统计进社区的相关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定期督查督导统计进社区工作情况,每月将工作进展情况报旗领导小组办公室。

3.3下旬配备1名专职统计员,并将统计员名单(含社区)上报旗统计局,变更时须征得旗统计局同意并备案。统计员职责: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统计进社区工作;完成各级统计机构实施的统计调查;完成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建立并管理统计工作台账。

4.3下旬完成统计工作场所、硬件等的配备,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工作制度,规范数据采集审核流程。

5.组织实施统计进社区工作任务,完成各级统计机构实施的统计调查。

6.开展本辖区内企业摸底清查,发现“漏统漏报”或“疑似达规”企业,及时上报统计部门。

旗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协助旗统计局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名录信息的核实和反馈。每季度汇总新增、信息变更、撤销行政事业单位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名称等名录信息。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协助旗统计局开展企业名录信息的核实和反馈。授权旗统计局调取使用新增、注吊销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名称等名录信息。

旗民政局:

协助旗统计局开展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名录信息的核实和反馈。每季度提供新增、信息变更、注销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名称等名录信息。

社区:

1.3下旬选定一名统计员。统计员职责: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完成统计进社区工作;完成各级统计机构实施的统计调查;实地入户核查统计部门下发的重点核查企业;建立本社区统计工作台账,包括重点核查企业名录台账、基本单位名录库日常维护台账等。

2.发挥统计员、网格员力量入户清查本辖区内企业,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地方性统计调查。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旗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进社区行动领导小组,旗长任组长,常务副旗长任副组长,各镇镇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统筹部署统计“进农村牧区、园区、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旗统计局,负责具体工作实施。镇政府在3下旬要建立本镇行动领导小组,并印发行动方案。

(二)加大保障力度。旗本级设立专项经费,用于保障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进社区”工作顺利开展。各镇政府要主动做好要素保障,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重点解决人员配备、设施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切实为基层统计人员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进社区”行动顺利实施提供坚强支持。

落实工作责任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各镇、旗直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逐条逐项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按计划推进,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特别是牵头部门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旗领导小组建立实施月调度工作机制,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各镇、旗直各相关部门要按月向旗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四)搞好舆论宣传。开展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进社区”行动是一项创新性、开拓性工作,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各


镇、旗直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宣传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实践成效,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旗本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注重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工作制度,同时要及时总结先进工作经验,大力选树先进典型。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托克前旗统计“进农村牧区、进园区、进社区”行动方案》的通知.pdf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