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旗人民政府公报 > 2022年 > 第二期 > 政办文件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托克前旗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7 10:04

各镇、各相关企业:

现将《鄂托克前旗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5



鄂托克前旗基本养老保险扩面

征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提高我旗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推动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全力推进“十四五”期间养老保险扩面工作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总体方案》(内人社发〔202222号)文件指示精神,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推动已参保缴费人员长缴费、不中断,引导未参保人员早参保、早缴费,重点推动企事业单位职工、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等适龄未保人员参加养老保险,全面完成2022年度基本养老保险扩面任务,让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旗各族群众。

工作举措

(一)精准识别未参保人员。以自治区全民参保计划信息管理系统参保信息数据库筛查为主要手段,根据工作实际进行相关部门数据比对,精准识别未参保人员及其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和社保服务工作,引导未保人员参保缴费。

(二)实施促保促缴政策。针对新业态等灵活就业群体未参保人员年龄普遍偏低、参保缴费意识不强等问题,落实已有参保缴费激励政策,探索针对性更强的扩面措施,引导相关未参保群体早参保、早缴费。充分利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成果,扎实开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及时落实自治区出台完善快递、外卖、网约车等平台从业人员参保政策,引导相关从业人员参保。进一步落实建筑等工程领域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制度,结合建筑等工程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特点,做好农牧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各项工作。

(三)持续提升经办服务效能。紧紧围绕群众办事“少跑腿、不折腾、不求人”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综合柜员制模式,强化服务事项标准化,推动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工作实现“异地办理、全区通办”。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模式,实现异地参保缴费即时办结。加强窗口服务人员政策法规、业务经办培训,常态化开展练兵比武,全面提升窗口经办人员整体素质能力,为群众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

)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针对新政策、新措施,制定全新宣传内容,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传播媒介,广泛进行宣传,为群众讲明政策、算清待遇,增强群众参保自觉性、主动性,实现“从要我参保,到我要参保”的观念转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结合未参保群体特点,持续实施“三上四进”宣传活动。

实施步骤和时限安排

(一)完善信息系统数据(20225月)。及时登陆自治区全民参保信息管理系统,深入分析信息系统已参保数据与统计报表数据差异并逐一核实。按要求向旗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专项工作组办公室报送全民参保信息与统计报表数据差异情况说明,确需维护数据的应将数据维护明细一并报送。

宣传引导(2022212月)。要依据工作实际,通过政策宣讲会、座谈会,在各级微信公众平台、融媒体平台发布宣传稿件、视频、动画,开展“看得懂、算得清”宣传活动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宣传。

入户调查和参保扩面(2022511月)。主动联系协调相关部门,依托政法、民政在街道、社区基层管理服务层面的“网格员”资源,常态化开展入户调查,实时化开展数据比对,精准识别未参保人员及其基本情况、未参保原因,全面落实方案明确的实施举措和我旗“十四五”期间养老保险扩面工作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台账,推动参保覆盖面持续扩大。

)总结评估(202212月)。全面总结工作成效,形成总结报告。根据全民参保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查询各地参保人员变动情况,结合日常进行调度。

六、组织领导

为及时研究解决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相关工作稳步推进、顺畅运行,成立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专项工作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薛金娜       人社局党组成员、副

副组长:乌力吉木仁   社保服务中心主任

 员:乌宁吉日嘎拉 劳动保障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海尔汗       劳动和基金管理股股长

李鸿飞       社保服务中心副主任兼基金管理股长

王仁君       社保服务中心副主任兼稽核防控股长

        萨仁通嘎拉   社保服务中心城乡保险股长

                 社保服务中心综合业务副股长

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社保服务中心综合业务室,主任由王仁君(联系方式:0477-7622037 13904771310兼任,具体负责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专项工作的组织实施、督导调度、调研检查等工作。

七、其他要求

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强化责任落实、聚焦任务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扩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附件:基本养老保险扩面任务分解表


附件

            基本养老保险扩面任务分解表

                                                 单位:人   

鄂托克前旗

扩面任务数

敖勒召其镇

1533

上海庙镇

249

城川镇

999

昂素镇

407

合计

3188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托克前旗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