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旗人民政府公报 > 2021年 > 第一期 > 政府文件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提升政务工作创造力执行力公信力十五条措施》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30 09:02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

现将《进一步提升政务工作创造力执行力公信力十五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提升政务工作创造力、执行力、公信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始终把忠诚、亲民、高效、廉洁作为政府工作基本准则,明确任务抓落实,掌握方法抓落实,盯住抓、抓到底,推动建设创新政府、高效政府、诚信政府,确保旗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规章制度执行到位、落实到位,为促进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

202111


进一步提升政务工作创造力

执行力公信力十五条措施

 

为政之要,首在担当,贵在执行,重在落实成于实干。为进一步提高全旗政务工作创造力、执行力、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出如下具体措施:

一、提升“创造力”,建设创新政府

1.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旗人民政府党组和旗人民政府直属部门党组(党委)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旗人民政府班子成员旗人民政府直属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每年深入联系点作报告、上党课不少于1次,每年撰写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

2.提升学习能力。坚持和完善旗人民政府理论学习、机关干部集中学习等制度,全面强化学习型团队建设。旗人民政府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政策,带头学习政策、研究项目,旗人民政府理论学习会每月组织政府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上台讲政策、讲项目、讲业务,解疑释惑、凝聚共识。

3.强化实地调研。旗人民政府班子成员和各组成部门要增强政府工作的创造性,坚决破除思维定式、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坚持调查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多到困难矛盾集中、情况复杂、基础薄弱和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调研,做到50%以上的调研采取“三不两直”(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不做调研方案,直赴基层、直达现场)的方式进行。旗人民政府班子成员、旗人民政府直属各部门每年确定1个以上调研课题,形成高质量、可落地的研究成果,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4.突出问题导向。树立“只为办好想办法、不为不办找理由”的工作理念,针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工作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特别是事关全旗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旗人民政府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实际,主动担当,牵头成立工作专班,认真研究政策法规,认真梳理问题核心,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全力回应群众的关切和企盼。

5.强化智库作用。聘请具有较高专业水平、较强影响力的专业人士担任旗政府顾问,不断壮大政府法律顾问、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力量。建立企业家顾问制度,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鄂前旗发展顾问”,及时问计咨询、征求意见建议。旗人民政府出台涉及企业的重大政策,要广泛征求企业家代表意见;研究经济工作或涉企改革的政府重要会议,可邀请企业家代表参加。

二、提升“执行力”,建设高效政府

6.明晰工作责任旗人民政府班子成员承担分管领域抓执行的领导责任,在制定政策时要同步研究部署抓执行工作实时向主要领导报告执行情况。旗人民政府直属各部门本辖区、本行业抓执行的责任主体,对抓执行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地本行业抓执行的第一责任人,要以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为重点,经常带头深入一线督进度、查问题、解难题。

7.建立任务清单。对旗人民政府确定的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任务,旗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要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主持会议谁分解任务、谁落实责任谁负责督查调度”的原则,列出任务清单,明确直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具体任务、具体责任人时限要求,量化目标任务、确定责任人、限定完成时间。旗人民政府直属各部门要及时细化分解,将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按程序定下的事项,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要坚决听从指挥服从调度;凡多部门共同承担的工作任务,牵头部门是抓落实的第一责任单位,要履行牵头职责,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协作部门要服从调度安排,全力配合牵头部门完成好工作任务领域之间、部门之间意见不一致的,经牵头部门协调确实难以解决的,要拿出解决方案后,再报政府分管领导协调。

8.限时办结落实。对上级或旗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导同志批示,各部门要在2个工作日内布置落实;旗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到基层调研收到提请解决的问题、现场办公会决定的事项,政府办公室1工作日内分解到相关部门办理。各部门要随收随办,2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意见或办理进度向旗政府主要领导反馈。

9.规范请示报告。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各镇人民政府、旗人民政府直属各部门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每半月要向人民政府专报;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紧急事件,按有关规定第一时间报告外出学习考察按规定程序履行报备,返回后要形成考察报告报旗人民政府。请销假要严格执行旗委政府制定的相关制度。

10.强化跟踪问效。政府督查室要牵头对旗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制定有针对性的督查方案跟踪督查,建立“即决策、即执行、即督查、即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对具体事项要专项督查对领导批示、交办事项要即时督办督查后要向被督查对象反馈情况,由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对连续2次督办仍然进展缓慢的事项,要公开通报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

三、提升“公信力”,建设诚信政府

11.严格依法行政。旗人民政府直属各部门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加快推动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强化政策解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需要解读的政策文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认真落实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

12.加强诚信建设。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民生实事为守信践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守信践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在债务融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合同协议等领域严格履行约定义务。加大对政府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失信、易发多发领域进行专项整治。

13.优化政务服务。政府行政审批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央、自治区和市、旗各项便民利企政策,凡是国家、自治区、市明确取消、简化和下放的,都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对保留的涉企收费,要尽可能地降低标准,真正为实体经济减负。要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健全完善全程代办、预约办、上门办等服务形式。对企业和项目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快速反应机制1个工作日内与诉求企业取得联系、3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或者服务确认,难度较大的事项最多不超过30个工作日,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14.定期问需企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确定为“项目服务日”,以“政府邀请+企业自愿报名”双结合的方式,举办企业“问需”座谈会,按轻重缓急分批邀请重点企业(高成长性企业、重点项目)负责人,面对面听取企业对全旗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15.注重多方监督加强舆论监督,除涉密事项外,全重点


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任务清单,都要以适当形式在有关媒体上公布,让群众监督抓工作落实情况。对涉及面广的民生重大事项和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事项,要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明察暗访进行专报监督的机制,真实反映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工作事项,开展“电视问政”活动,适时组织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公众满意度调查,提高社会监督效果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提升政务工作创造力执行力公信力十五条措施》的通知(审签稿)(1).pdf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