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旗人民政府公报 > 2020年 > 第三期 > 政办文件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3 17:04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

  做好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以及第四季度各生产经营单位抢进度抢工期,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思想松懈、疲惫厌烦情绪,针对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提早部署,滚动分析研判风险,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通过执法检查、远程监管等措施,检查企业、基层单位落实情况,把任务和职责明确到具体人,对不放心的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要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工作一抓到底,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二、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各镇、各部门、各相关企业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全旗安全生产大检查及专项整治行动,突出对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油气管输、城市燃气管网、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大型活动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确保大检查劲头不松、力量不减、标准不降。要狠抓隐患和问题的整改,对前期大检查中发现的尚未整改的要强化跟踪督办,逐级抓好整改落实;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整改,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对隐患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要视同事故严肃追究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落实。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做好旅游景区、在建工地、重要建筑、民生设施和危化罐区等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次生事故。要多渠道加强安全宣传,提升节日期间安全意识。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做好信息报送,重大事项、重要突发信息要按照规定第一时间报告,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零报告”制度。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负责人在岗带班、危险性特殊作业节假日提级管理等各项规定要求。要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各类救援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为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