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鄂托克前旗违建墓地长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旗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09:52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殡葬基本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内财社规 20197号)、《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 民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殡葬基本服务补助资金的通知》(内财社 2021402号)、《鄂托克前旗违建墓地长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鄂旗政办发〔2023〕23号)文件精神,可享受以下政策。

(一)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城乡、科学规划,节约土地、生态环保,保障基本、服务群众”的原则,按照集约化、园林化、生态化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防止简单化、“一刀切”,既要保护生态环境,又要维护逝者尊严。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头作用,使长效治理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通过长效治理,建立完善监管机制,确保违建墓地得到长效治理。

(二)整治范围

全面依法治理公路、铁路沿线两侧,水库附近及河道管理范围内;耕地、林地、草原、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等“三沿七区”范围内各类违建墓地。

(三)补助标准

2021 年开始,自治区安排了治理散埋乱葬墓地奖补资金,按照“盟市每迁移、平整一座散埋乱葬墓地,自治区给予300 元奖补资金”的标准,由各地用于治理散埋乱葬墓地相关事宜,不足部分由地方政府自行承担。



        鄂托克前旗违建墓地长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pdf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