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关于《鄂托克前旗75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6 11:23

  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鄂托克前旗75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高龄津贴是对高龄老人实施的一项普惠性社会福利措施。按照自治区的要求我旗于2012年开始实行了发放高龄津贴制度,期间印发了两次发放管理办法,于2021年 8月有效日期已至,故旗政府重新印发了《鄂托克前旗75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在补贴标准不变的基础上更加规范了发放程序。高龄津贴制度的实施有效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使广大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对健全养老保障服务体系,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提高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及推进补缺型老年福利向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一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二、总体要求 

  按照《鄂托克前旗75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要求,各镇人民政府、嘎查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要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积极协助高龄老人申领相应补贴,力争确保高龄津贴惠及所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补贴坚持属地管理,实行动态管理,由各镇按季度足额发放,并对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身份认证,发现不符合发放范围和标准的,应立即停发,违规领取资金的按照惩戒有关规定执行。如自治区、市层面统一形式身份认证的,按照自治区、市里的要求进行操作。旗民政局要做好业务培训、效益评价等工作。 

  三、主要任务 

  对具有鄂托克前旗户籍,年龄在7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按照补贴标准,补贴程序按季度按时足额发放高龄津贴。高龄津贴的审核审批由户籍所在嘎查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审核,镇人民政府审批,镇人民政府审核审批无误后,纳入补贴范围。资金发放由镇人民政府每季度按照核查后的高龄老人名单经公示完成且无异议后,按照补助标准,于每季度首月的10日前发放到老年人一卡通中。让老年人享受社会福利,提升幸福感。 

  四、制定意义 

  进一步规范发放程序,明确发放标准及范围,健全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建立保障高龄老人基本生活需求的长效机制,推进补缺型老年福利向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发展,使广大高龄老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不断提高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