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关于《2021年全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8 09:19

    

  近日,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印发了《2021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务公开要点相关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二、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有哪些? 

  2021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共有5大部分。分别是: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紧扣抓保障促落实深化政务公开具体内容如下: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旗直各部门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集中统一对外公开 

  (二)做好稳增长保民生信息公开。推进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公开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及就业供求信息。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供给等方面信息。加大社会救助、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做好住房保障相关信息公开,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分配、征地等信息公开,加快历史征地信息补录。加强安全生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发布应对处置情况信息公开。做好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公共文化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切实增强各类信息查询的精准性和便捷性。 

  )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将年度预决算及相关报表进行公开。集中汇总公开在法定主动公开财政信息栏目。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疫情相关信息,做好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 

  )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全面准确贯彻全旗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细化服务监管信息公开。围绕推动四办工作(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和便利度,依托政务服务场所政府网站以及公众号,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信息公开服务。 

  做好政策解读严格执行《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衔接配套公开工作的通知》(鄂前政服发〔202018号),探索推行政策衔接配套公开工作模式,着力健全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公开、监督全链条机制,全力抓好全旗政策解读配套工作。建立以文字解读为基础,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策衔接配套公开的第一平台,鼓励多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公开的衔接配套公开工作模式,提升文字解读和非文字解读比例,着重从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开展解读。坚决杜绝庸俗化解读,把纸上写的解读为实际做的,把需要经过努力才能实现的工作目标解读为群众已经实际享受的政策红利。 

  提升回应关切效果。采取多元化方式,例如:新闻发布会、图示图解、座谈会、专家访谈、短视频等,提升政策传播效果。切实发挥好7812345”热线在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方面的作用,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全面推行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健全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对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每季度下发一次整改通报,督促整改。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2021年底前编制完成标准指引。按照标准指引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完善,增强操作性、实效性。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有效传递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积极解答政策咨询,更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按要求做好依申请工作。对收到的线上、线下依申请事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处理。做到应公开的尽公开,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进行说明。 

  十一推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化。规范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根据机关职能职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明确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分类公开好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继续公开好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重点公开好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等政府信息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和蒙古文政务网站管理建设工作。 

  十二提升政务公开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能力水平及时总结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加强队伍建设,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依法依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科学合理制定指标体系,更好体现工作导向。 

  十三)狠抓任务落实。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解读单位:政务服务局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