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民生信息

鄂托克前旗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让“文化雨露”润泽村镇

作者:周爱 来源:鄂前旗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4-26 14:45

  2020年,鄂前旗文旅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文化引领、旅游带动,项目支撑、节庆造势,产业融合、协同发展”的思路,以文化为灵魂,以红色旅游为引领,以融合发展为目标,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整合创新为动力,提升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品牌,为鄂前旗建设成为底蕴厚重、功能完善的文化强旗作出新的贡献。

  健全完善发展体制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全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精神,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快鄂前旗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化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项目招商引资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全民参与”的原则,牢固树立鄂前旗文化旅游“一盘棋”的思想,完善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推进机制。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积极参与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力争被评为旗县级国家一级馆,推广“你阅读我买单”服务,打造完善鄂前旗图书馆红色主题书屋,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展各镇文化站专项治理工作,健全服务项目,落实免费开放经费、配齐工作人员。统筹利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动更多文物保护单位、文化馆、图书馆和非遗传习场所等纳入旅游线路。以文化馆工作人员为基础,在系统内筛选文艺爱好者组建合唱队、编排整台晚会实力的文艺队伍,参加各类市、区比赛。继续打造完善图书馆红色专题书屋、城市书屋和机关党建书屋,同时,完成“努图格文献”收购工作,提升地方文献质量。

  大力繁荣文化艺术事业。 常态化开展好“4.23”全民阅读、诗歌那达慕、5.18国际博物馆日等大型活动;提炼升华《草原情韵》、《石榴红了》等精品剧目,组织开展“一带一路”国内外巡演和驻演,编排建旗40周年献礼剧目和编排一台面向市场的民族风情剧目,开展建旗40周年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及乌兰牧骑建队40周年系列活动。继续深层次打造国际化“艾基木儿童合唱团”和“鄂尔多斯之韵合唱团”,积极参加全市专业文艺团队汇演等文化赛事活动,提升鄂前旗对外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加强农村牧区现实题材艺术创作,推出一批具有浓郁农牧区特色、充满正能量、深受农牧民欢迎的文艺节目、小戏小品、曲艺节目,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摸底鄂前旗2019年民间从事文艺、作家工作者人数和创作情况。

  传承展示优秀文化遗产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积极申报第七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普查挖掘本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公布第四批旗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实施传统工艺振兴工作,打造一批重点非遗实验室和工作站。以文化和遗产日为契机争取举办全市首届文化遗产周,邀请各旗区革命文物展和非遗展。组织实施以红色鄂前旗为主题的革命文物巡展、联展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压实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文物管理使用者直接责任。启动开展鄂前旗国保单位视频监控平台建设。

  提升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平。 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审批确保市场活跃有序。加强学习,采取措施,创新方法,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把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工作做好,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