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民生信息

鼠疫防控“三不三报”!

作者: 来源:前卫天使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8-13 11:12

  什么是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传染病,在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被列为甲类传染病,具有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点,是国际性检疫传染病之一。人与患有或死于鼠疫的野生动物接触才有可能得病,通过跳蚤叮咬也可得病,肺鼠疫病人也可称为传染源。

  鼠疫的传播途径

  鼠疫是怎么传播给人的?

  1、从动物——跳蚤——人的传播;

  2、通过人——人的空气飞沫传播造成肺鼠疫;

  3、通过剥食患有鼠疫病死动物时,鼠疫菌直接进入创口感染,引起腺鼠疫、肺鼠疫和鼠疫败血症。

  造成人间鼠疫流行的传染源有

  1、患有或死于鼠疫病的各种动物,如旱獭等;

  2、动物体外寄生地跳蚤等;

  3、鼠疫病人。

  人感染鼠疫菌的途径也有三种:

  1、接触患有鼠疫病的动物,如剥皮、煮食等;

  2、被带有鼠疫菌地跳蚤叮咬;

  3、鼠疫病人传播。

  鼠疫的防控

  鼠疫可防可控可治。

  早期发现疫情,早期报告,及时处理疫区是制止鼠疫蔓延的关键措施。因此,要充分发动群众,充分发挥乡村医生和各级卫生组织力量,建立疫情报告网。

  应确定疫情报告员,认真实行“三不”、“三报”制度。

  “三不”制度:

  1、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

  2、不剥食疫源动物

  3、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其产品出疫区。

  “三报”制度:

  1、发现病(死)旱獭和其它病(死)动物要报告;

  2、发现鼠疫病人或疑似鼠疫病人应立即报告;

  3、发现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要立即报告。

  另外,需严格控制传染源,发现疑似或确诊患者,应立即按紧急电话和网络报告疫情,同时将患者严密隔离,禁止探视及患者互相往来,患者排泄物应彻底消毒。患者身上及衣物都要喷撒安全有效的杀虫剂杀灭跳蚤,灭蚤必须彻底。

  科普小知识

  一、老鼠的习性与防控

  老鼠能携带细菌、病毒、立克氏体、寄生虫等200余种病原体,其中能使人致病的有57种,对人类危害最大的是肺鼠疫疾病的流行。

  内蒙古自治区属于鼠疫历史自然疫源地,主要有蒙古旱獭、达乌尔黄鼠、长爪沙鼠、布氏田鼠四种类型,分布在57个旗县,总面积达33.7万平方公里。

  生活习性:鼠通常在夜间活动,白天休息。家栖鼠多栖息在厨房、杂物堆、牲畜圈、饲养房、仓库、下水道、电线电缆沟;野栖鼠大多栖息在农田及丛林之处。鼠的个体小,性成熟早,怀孕期短,产仔数多。大多数鼠类每年产仔数次,每次可产仔4-8只。母鼠受孕不到3个月,即可产仔,仔鼠2-3个月成熟,即可繁殖后代。鼠的寿命一般为一年左右,由于较强的繁殖能力,通常灭鼠达标后半年内,又会恢复到达标前的鼠密度。

  主要危害:老鼠能传播30多种疾病,其中危害严重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病、钩端螺旋体病和恙虫病等。

  防鼠措施:

  1、经常清除住宅区内的杂草,发现新旧鼠洞要及时堵塞;

  2、做好食物的管理工作,对防鼠非常重要。粮食要离墙边架高放,副食品及调料应加盖严封好,生活垃圾要及时处理;

  3、建立防治设施:室内排水沟要安挡鼠栅,木门下边要钉60厘米高的铁皮,食物仓门安0.6米的挡鼠板,门和框要密合,缝隙要小于0.6厘米。

  二、蚤的生活习性及防治

  蚤属于昆虫纲,是哺乳动物和鸟类的体外寄生虫。其体小而侧扁,触角长在触角窝内,全身鬃、刺和栉均向后方生长,能在宿主毛、羽间迅速穿行;无翅,足长,其基节特别发达,善于跳跃。

  生活习性:蚤的宿主范围很广,包括兽类和鸟类,但主要是小型哺乳动物,尤以啮齿目(鼠)为多。由于善跳跃,蚤可在宿主体表和窝巢内外自由活动,个别种类可固着甚至钻入宿主皮下寄生,如潜蚤。宿主选择性随种而异,传播疾病者大多是选择性不严的种类。蚤各期发育和繁殖对温度的依赖都很大,温度低时卵的孵化、幼虫蜕皮化蛹都大大延迟。各种蚤发育所需的有效温度不同,可反应在其地理分布上。

  主要危害:人进入有蚤的场所或蚤随家畜或鼠类活动侵入居室,蚤均可到人身上骚扰、吸血并传播疾病,最重要的是鼠疫,其次是鼠型斑疹伤寒(地方性斑疹伤寒)。病原体通过蚤在野栖啮齿动物中传播,构成鼠疫自然疫源地,当人或家栖鼠类进入疫源地感染了鼠疫,可引起家鼠和人间鼠疫流行。

  防蚤灭蚤:

  1、清除孳生地:宜在平时结合灭鼠、防鼠进行,包括清除鼠窝、堵塞鼠洞,清扫禽畜棚圈、室内暗角等,并用各种杀虫剂杀灭残留的成蚤及其幼虫。

  2、往鼠洞洞口处投杀虫粉剂,对存留在洞口处地跳蚤杀灭效果很好,但深处效果不好,残效可达2-3个月。

  3、用鼓风机或长嘴喷粉器,把杀虫粉剂投入洞干处,灭蚤效果可达98-100%,残效可达一年。

  如有上述情形,请拨打旗疾控中心应急电话:

  0477-7623055 13947732803

  定点医院电话:15504870120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