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民生信息

关于印发鄂托克前旗2019年秋季初中小学新生入学方案的通知(鄂前教发〔2019〕152号)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4-23 08:21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鄂托克前旗2019年秋季初中小学新生入学方案》印发给你们,认真贯彻执行。

                                                                     

                                                                        鄂托克前旗教育体育局

                                                                            2019年4 月22 日

 

 

  鄂托克前旗2019年秋季初中小学

  新生入学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2019年秋季中小学招生入学各项工作,保障我旗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义务教育,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多校划片入学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动我旗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3〕78号)、国务院《国务院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鄂尔多斯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鄂教基发〔2015〕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请各学校严格遵照执行。

  一、成立鄂托克前旗2019年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哈 达 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吉雅图 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杨占元 教育体育局教育股股长

  其 劳 教育体育局民教股股长

  额尔登其其格 教育系统学籍管理员

  全旗各中小学校长、教学业务副校长、教务主任、办公室主任、学籍管理员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股。中小学招生工作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具体工作。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一是研究制定招生方案。二是确定各学校招生服务区域。三是研究解决招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审核招生过程中个别学生因特殊困难需调整分配学校的申请。

  二、中小学新生入学条件

  (一)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条件

  1.年满六周岁(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鄂前旗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毕业,有学习能力且没有注册过学籍的适龄儿童。

  2.年满六周岁(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具有鄂前旗户籍在外地完成幼儿学业,拟返回鄂前旗就读,有学习能力且没有注册过学籍的适龄儿童。

  3.年满六周岁(2013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在鄂前旗境内务工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有学习能力且没有注册过学籍的适龄儿童。

  (二)初中一年级新生入学条件

  1.鄂前旗各小学有学籍的小学毕业生。

  2.鄂前旗户籍在外借读的有学籍的小学毕业生。

  3.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学籍的小学毕业生。

  三、预报名登记要求

  (一)2019年秋季,所有准备在鄂前旗中小学就读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和初中一年级新生必须在网上注册登记,不准备在鄂前旗就读的新生不需注册登记。

  (二)本次新生信息注册登记全市使用的是同一个软件管理系统,每名新生只能注册一次,不得多地注册,不得延迟注册,请家长慎重选择报名旗区,同时要确保所有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中小学新生入学信息表》打印后就无法更改了。

  (三)在鄂尔多斯教育在线“鄂尔多斯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管理系统”进行预报名注册登记 。

  (四)招生工作日程安排

  1.招生方案宣传:(4月22日--5月10日)

  2.网络注册登记:小学(2019年5月11日-20日),初中(2019年5月21日-27日)。

  3.新生入学信息初审:(2019年6月10日--8月10日)。

  4.新生入学信息复审:(2019年8月10日--8月21日)。

  5.公布分配结果:(2019年8月22日)。

  6.新生报到:(2019年8月23日--8月24日)。

  7.阳光分班:(2019年8月24日--8月25日)。

  8.正式上课(2019年8月26日)。

  9.注册学籍:(2019年9月上旬)。

  (五)注册登记结束后,旗实验小学应会同公安局、房管局等相关部门对预报实验小学新生的户籍和住房材料进行审核。本年度只进行一次网上报名,对逾期未报名的学生,将不予安排学位。报其他学校的新生信息由招生校自行组织审核。

  四、实验小学新生入学注册登记要求

  (一)不招寄宿生,只招适龄儿童及其法定监护人(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都是鄂托克前旗户籍(落户时间为2019年5月20日以前),并且在同一户口簿上,监护人在敖镇镇区内有固定居住场所(包括移民安置房、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集资房、自建房等),有正规的住房产权手续(房产手续截止时间为2019年5月20日),监护人和住房房产权属人相同,即房户一致,监护人有多套房产的,以报名时提供的房产为准。

  预报实验小学的新生,根据户籍、住房条件等进行分类

  学位类型1:现役军人子女,1-4级伤残军人和军烈属、见义勇为者子女,教师子女,马兰英才子女。适龄儿童及其父母都是鄂前旗户籍,并且在同一户口簿(同一户头)上。在敖镇镇区有住房,户主与房产证(或购房合同)权属人一致(或属于夫妻关系)。

  学位类型2:父母一方与小孩的户口是鄂前旗户籍,并且在同一户口簿(同一户头)上。在敖镇镇区有住房,户主与房产证(或购房合同)权属人一致(或属于夫妻关系)。

  学位类型3:适龄儿童与监护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前旗户籍,并且在同一户口簿上。监护人在敖镇镇区内有住房,房主与房产证(或购房合同)权属一致(或属于夫妻关系)。

  学位类型4:适龄儿童与监护人(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鄂前旗户籍,并且在同一户口簿上。在敖镇镇区有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集资房等,并且户主与房产证明(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证明、分房合同、入住通知等)权属人一致(或夫妻关系)。

  学位类型5:适龄儿童及监护人(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鄂前旗户籍,并且在同一户口簿上。监护人在敖镇镇区有住房,只有准建证而未取得房产证,准建证与户主权属人一致(或夫妻关系)。

  学位类型6:适龄儿童与监护人(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前旗户籍,并且在同一户口簿上。在敖镇镇区购买了住房,但产权没有变更,但能够提供与户主相符的、符合本方案要求的相关缴费票据(收视费、供暖费、水费、物业费等票据)及购房买卖合同和原房产证、准建证。

  学位类型7:适龄儿童与监护人(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是前旗户籍,并且在同一户口簿上。在敖镇镇区购买了开发商未在城建、房管等部门备案,而开发的楼盘,或个人私下进行交易的小产权房,但能够提供与户主相符的、符合本方案要求的相关缴费票据(收视费、供暖费、水费、物业费等票据)及购房买卖合同。

  旗实验小学根据网报新生资料进行审核分类,从学位类型1开始依次招收新生,按照招生计划,收满为止。如遇同一类学生,招之则超出招生计划数,不招则学位不满的情况,则依同类学生居住场所距离近者优先招收。对于网报旗实验小学而未被实验小学招收的新生,将自动调整到海军希望小学。

  (二)提交材料要求

  1.监护人签字的《中小学新生入学信息表》。

  2.提供适龄儿童少年及其法定监护人(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户口簿(新户口)复印件、适龄儿童户口簿复印件。

  户口簿复印件要求把户头、户主、适龄儿童的相应页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一定要将户号复印清楚)。

  3.如适龄儿童和父母户口不在同一个户口簿上,还需提供父母亲结婚证、适龄儿童医学出生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4.住房材料(提供四项中的其中一项)

  (1)提供父母或监护人的房产证原件和复印件(如房产证原件在银行抵押,需提供加盖银行公章的房产证复印件),2019年4月以前的任意一次交水、电、供暖、有线电视费用收据原件。

  (2)已购房但房产证尚未办理的,提供房管部门统一样本的商品房购房合同原件、复印件,购房交款收据原件、复印件,2019年4月以前的任意一次交水、电、供暖、有线电视费用等收据原件。

  商品房购房合同复印件要求只把合同中标有房产具体位置、产权人信息及购房人和开发商签字盖章页复印即可。

  (3)购买二手房屋的,需提供产权过户相关手续原件、复印件,2019年4月以前的任意一次交水、电、供暖、有线电视费等收据原件。

  (4)其它类住房(移民安置房、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集资房、自建房等),需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2019年4月以前的任意一次交水、电、供暖、有线电视费用收据原件。

  5.住房材料说明

  (1)有房产证的,需提供鄂托克前旗房管局出具的真实有效的房产证。

  (2)属集资房的,需出具购房收据或合同等证明。

  (3)属自建房的,需提供宅基地证明。

  (4)属拆迁安置房的,需提供拆迁办出具的相关安置手续。

  (5)属移民安置房的,需提供城乡统筹办出具的相关安置手续。

  (6)属经济适用房的,需提供住房保障办出具的购买经济适用房审批表、购房交款单据原件。

  (7)属廉租房的,需提供由住房保障办出具的证明。

  6.监护人将准备好的材料按顺序整理好装入档案袋,在档案袋封面写上小孩和监护人的名字,交给班主任,各幼儿园班主任认真负责,待材料审核后。将审核材料原件、复印件整理好(登记造册)上交旗实验小学主管教学副校长处。

  材料整理顺序:

  (1)监护人签字的《中小学新生入学信息表》。

  (2)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户头、户主、适龄儿童的相应页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3)父母亲结婚证、适龄儿童医学出生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小孩和父母户口不在同一个户口簿上提供)。

  (4)住房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5)2019年4月以前任意一次交水、电、供暖、有线电视费用收据原件。

  (6)其它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五、其它学校新生入学要求

  (一)招生范围

  1.昂素完全小学招收本镇的所有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蒙古语授课、汉语授课各一个班。

  2.城川完全小学招收本镇的所有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城川完全小学设立蒙古语授课教学班一个。

  3.上海庙学校(小学)招收本镇及矿区的所有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4.旗蒙古族实验小学面向敖镇、上海庙镇招收蒙语授课的所有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5.敖勒召其海军希望小学招收敖镇的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6.旗中学招收敖镇、城川镇、昂素镇应届小学毕业生(含在外借读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7.旗蒙古族中学招收全旗蒙授应届小学毕业生(含在外借读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8.上海庙学校(初中)招收本镇及矿区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含在外借读生)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二)提交材料

  1.监护人签字的《中小学新生入学信息表》。

  2.提供适龄儿童少年及其法定监护人(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户口簿(新户口)原件和复印件。

  户口簿复印件要求把户头、户主、适龄儿童的相应页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

  3.监护人将上述材料按顺序整理好装入档案袋,在袋上写上小孩和监护人的名字,交给班主任。各幼儿园、小学班主任认真负责,待材料审核后,原件退还监护人。

  六、其它要求

  (一)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统一认识、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确保新生预报名登记顺利完成。

  (二)各招生学校要做好入学宣传工作,通过媒体、微信、校讯通、宣传单等形式,将《入学方案》发到每一个新生和家长手中。

  (三)新生入学咨询电话:7628010 , 举报电话:7628140,接受社会监督。

  本通知解释权归鄂托克前旗教育体育局。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