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民生信息

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多措并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3 09:01

  近年来,城川镇牢牢把握精准要义,全面强化“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政策,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机制带贫、发展减贫、精准脱贫的攻坚之路,2019年脱贫5户20人,圆满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旗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牢牢把握“精准”要义,定期不定期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度,坚持扶贫工作优先部署、扶贫资金优先安排、扶贫力量优先保证。同时,将全镇29个嘎查村细化为城川片区、珠和片区、二道川片区3个攻坚片区,由镇党委书记、政府镇长、人大主席分别任各片区负责人的工作格局,统筹片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促使全镇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鼓足干劲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是坚持精准施策,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以“扶贫对象精准”为重点,建立了识别精准定位,帮扶精准到位,管理精准补位的工作体系。贫困人口经系统甄别后,划分为三类人群,第一类是自主发展“干”起来,第二类是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带”起来,第三类是政策兜底“养”起来。针对三类人群,建设克珠日村肉兔养殖、马鞍桥村天然饲草料银行、苏坝海子一锅饭等一批极具特色的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吸附本嘎查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产业链中,解决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在产业扶贫方面,大力实施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和嘎查村集体经济扶持政策,坚持将贫困户产业发展作为脱贫增收的主要途径,对贫困户发展的产业项目,采取先建后补、分类实施的方式,经验收合格后兑付产业补助资金。2019年累计兑付到户产业扶持资金8万元。在就业扶贫方面。为使贫困人口能掌握一门致富增收技能,邀请旗、镇两级农牧业技术专家为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和农牧民技能培训。2019年,全镇15户26人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公益性岗位)。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方面。多渠道、多角度对贫困户人口进行扶贫政策宣讲,镇村两级先后组织开展了“强责任、讲担当”脱贫攻坚宣讲活动30余场,组织全镇帮扶责任人入户对贫困人口进行扶志宣讲的同时为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引导困难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意识。

  三是聚焦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对照各级巡视、督查、考核反馈的问题,分别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将镇全体干部职工、嘎查村“两委”、网格员、党员与2014年以来的186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开展“回头看”4次,对照“十项清零”形成“三个清单”(问题反馈汇总清单;包户到人、责任到人清单;各户整改落实情况清单),并对照清单严格实行倒排工期、层层把关、挂图销号管理,“十项清零达标”内容现已全部实现清零达标。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