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民生信息

关于上报电商扶贫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鄂前工信科字〔2019〕106号)

作者:鄂托克前旗工信和科技局 来源:鄂前旗工信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11-06 09:47

    今年以来,我旗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工程,通过电商服务中心辐射、技能培训、农村产品线上推介、区域品牌创建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积极把贫困户引导到电商产业链中来,现将2019年上半年电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服务站建设情况。为进一步密切电商企业与农牧民的联系,推进电商服务向基层延伸,在全旗嘎查村社区共规划建设了28个基层电商物流服务站,其中打造了10家电商扶贫服务站,分别位于玛拉迪社区、黄海子村、特布德嘎查、葫芦素村、克珠日村、高潮畔村、新寨则嘎查、上海庙社区、漫水塘搬迁区和二道川社区。电商扶贫服务站将在帮助贫困农牧民寻求致富机会、挖掘农村牧区经济发展潜力、加强电子商务培训、支持农副产品网上销售模式、打造更多农副产品品牌和探索农副产品预售模式等方面发挥作用。2019年下半年计划新打造5家电商扶贫服务站。

  (二)代销产品情况。2018年以来,协调旗内电商企业及各电商服务站,对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或相对困难户提供免费电商服务。2019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市吉万农牧民科技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免费为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代售农畜产品和手工艺品共1.4万元,其中羊2只,黄米300斤,车饰12对,土鸡9只。

  (三)电商扶贫培训情况。今年3月份我局联合工商联和文旅天脉科技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了“网络技术服务及电商扶贫运营培训会”,结合我旗农村实际和当前农村电商的发展形势,围绕国家有关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从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电子商务平台如何开展网上销售、农产品上行与互联网品牌发展思路、如何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电子商务等角度出发为全旗嘎查村社区第一书记、电商扶贫示范户、农牧业合作社负责人及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入园企业等120多人作了深入、细致地讲解。

6月20日,我局专人带队与筛选的3家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参加全市电商扶贫培训,进一步带动村级电商服务站辐射带动能力,强化村级电商服务站助力扶贫工作水平。

  (四)区域品牌打造情况。为打造特色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我旗2018年向社会征集农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经过多次评选,最终将“城川寨子”确定为我旗县域公共品牌。“城川寨子”作为政府牵头、政府背书、企业参与建设的区域公共品牌,以“建立品牌标准化体系”为基础,以“打造鄂前旗特色农畜产品供给地”为目标,通过引入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建设电子商务多元化平台,积极推广“城川寨子”走向全国。目前,作为鄂前旗县域农特产品的主品牌,“城川寨子”已通过政府授权,向自治区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商标。

  二、存在问题

  一是我旗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数为年老人员,或无劳动能力、或疾病残疾,基本上没有能力开展种养殖或从事第三产业,自产农产品、手工艺品很少,不能有效在电商平台上销售,依靠电商脱贫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我旗运营的基层电商服务站,大多数都是在十个全覆盖工程中便民连锁超市的基础上规划打造建设的,在秋季农产品集中上市销售过程中能够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在其它季节里运行效益低下,加之基层农牧民对网购网销认知度低,电商扶贫作用发挥的不明显;三是农村牧区人口基数大、地域分布广泛,导致物流成本较高,影响电商脱贫攻坚的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开展计划

  一是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各级电商服务站服务功能,保障电商发展需求;二是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保障和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加大农产品品牌注册推广和扶持奖励力度;三是深入实施电商人才引育工程,通过开办电商增值培训、孵化培训、理论+实操教学等多种方式,提升互联网意识,提高电商技能,培养电商实用人才。通过促销帮扶、就业帮扶、网店帮扶、结对帮扶等措施,推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鄂托克前旗工信和科技局

                                                                                  2019年7月17日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