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鄂托克前旗同步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两项创建工作

作者:任海茹 李婧 来源:鄂前旗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4-01-19 16:53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推进全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鄂托克前旗在全区率先同步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以下简称“两创”工作),成为全区同步创建、同步通过区级督导评估验收“第一旗”。

  强基提质 多维度构建“两创”工作体系

  鄂托克前旗以“教育怎么支持都不为过”的坚决态度,紧盯“两创”工作任务,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27场次,制定“一校一策”。自2019年以来,投入7.8亿元用于校舍新建、改扩建、维修及资源配置优化,持续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四个阳光”工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出台教师减负清单14条,尊师重教改革措施12条,近三年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55名,幼儿园教师140名,新增核定教师编制187人,建立家长学校22个、家庭教育指导站85个,建立“一县一策”和“一校一案”推进创建工作有目标、有针对性,邀请“两创”专家入校精准把脉,确保“两创”各项指标任务“校校达标、项项达标”。

  凝心聚力 集中攻坚“两创”的重点难点

  注重“内涵式”发展,各校、幼儿园结合各自发展实际,围绕办校办园方向与理念,形成“一校一案”课程、文化和管理框架体系。以“六好”工程为抓手,以“鄂前旗好课堂”为载体,深入推进旗级教研与校本教研联动实施,充分发挥22个名师工作室引领带动,积极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帮扶工作,结成旗内外帮扶对子15对,切实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形成了“内涵+品质+特色”发展的良好局面。

  锚定目标 加快推进“两创”的创建进度

  鄂托克前旗锚定“教育强旗”发展目标,制定出台了“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方案等,保障教育资金投入,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教育人才引进政策及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机制,着力推动“两创”工作从“外延式”逐步向“内涵式”发展递进。2023年,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自治区级督导评估验收,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顺利通过国家级评估认定。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