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鄂托克前旗教育体育局:推进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鄂托克前旗教育体育局 来源:鄂前旗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4-01-18 16:48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教体系统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方位、多举措深化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有序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一、选优配强,激发思政教师队伍新活力

  配齐思政课教师,采取人才引进、公开招聘、接收公费师范生等渠道,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目前,全旗共有思政课教师58名,初高中专职教师占比分别为71%和100%。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2023年,选派17名教师到高校研修学习,邀请专家教授到我旗开展理论辅导和教学示范,发挥2个旗级“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的作用,累计开展主题教研、听课评课、读书分享等活动60多场次。健全评价激励机制,在基本功大赛、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评选中,将思政课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竞赛。2023年,培优思政课教师11名,有8名教师在市级比赛中获奖,遴选10名思政课教师加入“护旗手”理论宣讲团,开展宣讲64场次,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二、多元融合,构建思政课程新格局

  高质量开设思政课程,开足开齐各级思政课程,并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教育引导学生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等。强化课程思政教学,统筹不同学段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建议、教材体系等要素,将思政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中,达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效果。2023年,举办全旗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区域大教研活动2次。融合德育特色课程。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将思政教育渗透于校园环境建设和校园文化活动中,并结合重大节庆日、重要纪念日、入团、入队仪式等契机开展德育教育,并把思政课作为家校共育的重要举措,成立旗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立22个家长学校和85个家庭教育指导站,切实发挥立德树人协同作用。

  三、创新载体,拓展思政育人新路径

  注重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以“行走的思政课”为抓手,全面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作用。让学生“动起来”。深入挖掘全旗红色教育资源,开发4条主题思政路线,组建10支“红领巾”宣讲队,让学生在行走中追寻红色足迹、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课程“活起来”。选取红色资源中的故事,打磨出48节精品课程,并创新唱红歌、重走长征路、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2023年,累计举办“行走的思政课”活动50余场次,覆盖1.2万余名学生。让效果“实起来”。组织思政课教师结合学生实际,通过与政府、企业、社区等机构交流以及深入红色场馆踩点等方式,收集丰富的实践案例,确保每一次“行走的思政课”都能释放出“真理的味道”。2023年,我旗承办了全市“行走的思政课”部署会暨精品路线启动仪式,2条路线入选市级精品路线,2个基地入选自治区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