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鄂托克前旗:精准施策,高效推进“双减”工作

作者:任海茹 来源:鄂前旗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12-20 15:50

  鄂托克前旗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验收为契机,发挥教育督导“利剑”作用,进一步加大“双减”工作督导力度,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

  (一)督学“双减”常态化督导。充分发挥中小学责任督学作用,以“四不两直”方式,按照基层学校每月2次、城镇学校每周1次开展入校巡查、听推门课、走访座谈,对学校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考试管理等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召开督学例会6次,发现问题9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现存在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二)开展办学行为专项督查。不断强化学校主阵地作用,通过开展办学行为专项督查、入校视导、实地督导以及“回头看”等方式,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今年开展规范办学督导检查4次、“双减”入校视导12天,通过“回头看”整改“双减”存在问题50个,发现一批落实“双减”典型可借鉴可推广做法,切实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查。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累计开展专项检查9次,出动人员60余人,发现典型问题4条,并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四)畅通“双减”社会监督渠道。建立“网格管理+社会监督+线上举报”监督机制,利用489名社区网格员,设立网格489个,招募不同行业的“双减”社会监督员20名,设置“双减”工作举报电话,对全旗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参与校外培训,社会中违规开展有偿补课等行为进行排查、监督。另外广泛宣传“双减”工作,发布“双减”信息1200余条,其中被国家级采纳11条,自治区级采纳4条,市级采纳165条,有效形成工作共识。

  鄂托克前旗着力构建“双减”督导、社会监督、学校管理、家庭配合四方联动机制,确保“双减”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让学生的学习生活回归校园,回归本质。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