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鄂托克前旗:督“双减”落实,导提质增效

作者:柳树亭 来源:鄂前旗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10-12 16:58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助推“双减”工作走深做实,作为责任督学,要以督促减、以导增效,进一步助力学校教育“减负提效”,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使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根据旗教体局的工作要求,及时制定督导计划,对所负责的学校开展了“五项管理”及“双减”专项督查。依据“五项管理”及“双减”督查细则和要点,通过校园巡视、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访谈等方式,逐一落实“双减”工作。督查中,我们发现督查的学校都能及时组织全体教师对“双减”政策进行学习和领会,并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业设计、课后服务等方面拟定具体措施,贯穿于常规教育教学过程中。与此同时,学校还按教育政策新要求落实好每天的课后服务,结合各自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分别细化各项制度,基本解决了学生家庭作业负担比较重,参加各类课外培训现象等问题。并且在督查中,帮助学校继续强化措施,持续以课堂“增效”促课后“减负”,有效落实“双减”工作。

  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落实政策意识。深刻认识“双减”政策的重要意义,明确减负并不是单纯的减少作业量,关键是如何在“减负”的同时提高质效。这就要求教师积极思考在教学中如何落实好“双减”工作,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双减”政策带来的新变化。责任督学督促学校要组织教师培训,学习课程标准,使教师对课程标准有新认识,同时要求教师充分钻研教材。要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的听评及教研活动,加强集体备课,使教学目标更加明确,教学方法更加多样,知识掌握与能力训练更加有效,凝聚集体智慧打造高效课堂。要优化作业管理,要求各科教师精心设计课堂练习和分层作业,做到少而精,针对各年级不同学生的特点,设计一些必做题和选做题,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增加学生动脑、动口、动手的作业形式,注重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

  化解家长的焦虑心态,促进家校合作共赢。“双减”之前,过重的学业负担,导致孩子厌学,家长很焦虑;“双减”实施以后,又有家长出现了新的焦虑和迷茫,他们担心孩子因减负而学习不好,担心学校的教学质量因减负而降低,担心孩子在学业竞争中失利,从而影响孩子未来的人生发展。学校采取的做法是: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邀请家长参与学校活动一等形式,扭转家长不正确的认知,让广大家长认识到:“双减”不是让孩子不学习,而是为了孩子轻装上阵,更好地学习。教育质量不等同于分数,而是素养的全面提升。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在学校切实加强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同时,更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发挥好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因为孩子的作业基本在校内完成,在家几乎没有了书面作业,家长不用再为辅导不了孩子作业而苦恼,但家长的陪伴不能缺失,这就要求每位家长都要学会如何陪伴孩子,补齐家庭教育这块短板,充实学生业余生活内容,和孩子共同成长。为此,学校安排并指导家长进行有效的亲子阅读、进行“以生活为主体”的家庭式劳动教育、体育锻炼、生活技能培养,这样 “双减”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样化的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做到了提质增效。课后服务,不但进行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更有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特色素质教育所开设的各种社团活动,比如运动类的篮球、足球;语言类的小主持人、朗诵;艺术类的扬琴、舞蹈、合唱、舞台剧、陶泥、绘画;生活实际领域的手工插花、计算机编程等。所有学生全部参与, 20多个社团的广泛开展不仅开发了学生的潜能,发展了特长,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而且让每位孩子受益终身,真正体现了“双减”工作的减负不减质。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