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鄂托克前旗双减‖学科融合结硕果 多元服务促双减

作者:薛金丽 来源:鄂前旗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08:28

  双减‖特色课程结硕果 多元服务促双减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切实推进课程改革,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鄂托克前旗第五小学关注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和发展需求,积极为同学们搭建快乐成长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一、武术操。学校自主创编《少年强 则国强》武术操,跨学科融合语文、音乐、体育及传统文化,在慷慨激昂激昂的音乐渲染下,同学们齐声诵读“少年强 则国强”,学生们昂首挺胸,一举一动整齐划一,一招一式张弛有度,彰显着中华传统武术的神韵气度。

  二、百童经典诵读。童经典诵读成员全部来自四五年级,采用吟诵、朗诵、演唱等多种形式,穿插舞蹈等艺术表演形式,同学们感情饱满,有的字正腔圆、抑扬顿挫,有的慷慨激昂、声情并茂,进一步提升了诗文朗诵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

  1.非遗课程。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坚定文化自信。学校将非物质文化与美术课程开发、利用相结合,构建起“金手指”非遗校本课程,涵盖了“掐丝珐琅”“剪纸”“衍纸”“扇面”“脸谱”等多个课程,学生通过学习,不但能够掌握非遗知识、技能,还学会了欣赏、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2.劳动课程。为进一步贯彻“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学校创新劳动教育,构建起“3+x”劳动课程体系,将劳动课程与科学、美术等学科相融合,让学生们从劳动中发现生活智慧,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在日常的学习中,同学们创作了科技作品、毛线编织、小刺绣、风筝等大量的优秀作品,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培养了多种兴趣爱好,真正让劳动教育“活”了起来。

  3.班本课程。鄂托克前旗第五小学班本课程突出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激励性。各班以多种形式开展班本课程,有活力四射课桌操、啦啦操,有情节生动的课本剧、小品,有自信优雅的歌舞表演、诗词朗诵......既拓宽了知识面又提高了学习兴趣,形成了“一班一品”“一校多品”“百花齐放”的班本特色课程新局面。

  三、课程展示。以班级为单位,设计学科课程融合成果展示,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树枝、棉花、松塔、果壳、石头等独具特色的材料,制作集文字、绘画、设计为一体的荐书卡、诗配画、十二生肖豆壳画、二十四节气粘贴画、《西游记》人物石头画等,作品形态各异、色彩丰富、创意无限,展示了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的成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鄂托克前旗第五小学将课程内容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相联系,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发现、探索、成长,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推动学校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确保“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让课后服务更加有温度,有活力。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