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鄂托克前旗审计助推教师课后服务体系完善 促进课后服务环境优化

作者:袁军霞 来源:鄂前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8-11 09:09

  鄂托克前旗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了全旗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紧盯三个重点,对各中小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政策及决策部署情况进行了检查。

  一是紧盯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是否参照学生资助政策予以减免或补助;是否根据自治区确定的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合理确定课后服务收费标准。

  二是紧盯服务费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中小学对聘请校外人员提供课后服务的,课后服务补助是否按劳务费管理,课后服务经费是否用于参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有无挤占、挪用等。

  三是紧盯考核评定情况。重点检查中小学是否将教师参加课后服务表现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有无兑现,是否合理等。

  通过审计调查,全旗大部分中小学能按照国家“双减”政策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经费使用基本规范,但1所中学、3所小学未将课后服务表现情况纳入教师考核体系。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为:4所学校对国家“双减”政策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责的实施方案》“强化配套治理,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内容要求理解有偏差,未认真研究分析,导致落实不够到位。审计建议4所学校进一步完善相关内控制度,将课后服务表现情况纳入教师考核管理体系。审计指出问题后,旗教体局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鄂托克前旗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相关内容,并责成各中小学将课后服务表现情况纳入教师考核相关制度、方案中,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存在问题的中小学积极采纳审计建议:1所中学修改完善了《教师考核细则》,将课后服务表现情况纳入“常规教学考核”;1所小学修改完善了《“德、能、勤、绩”四项考核方案》,明确了教师课后服务表现情况的具体评分办法;1所小学修改完善了《教职工考核方案》,明确了教师课后服务表现情况的具体考核办法;1所小学修改完善了《教职工年度考核方案》,将教师参与课后服务表现情况纳入“能力考核”的常规检查。有效促进教师课后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了课后服务环境,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建设性作用。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