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鄂托克前旗:办有爱、有温度的学前教育

作者:李婧 来源:鄂前旗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8-10 14:56

  走进鄂托克前旗第七幼儿园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外抹灰、门窗安装,这是鄂托克前旗的一所新建幼儿园,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学位540个。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实施幼儿园“强基提质”行动,不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鄂托克前旗接受了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验收。

  ——党政主抓,提升发展“加速度”

  鄂托克前旗党政主要领导以“教育怎么支持都不为过”的坚决态度,按照“党政推动到位、资金保障到位、部门协作到位、教师履职到位、社会支持到位”的“五到位”要求,不断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高位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强化保障,筑牢发展“压舱石”

  按照人口规模和空间规划布局,建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所,建成民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所,新增普惠性学位720个,全面优化学前教育的学位供给。投入2.62亿元,强化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全旗幼儿园建筑面积、幼儿活动用房面积、室外游戏场地生均面积分别达到18.23㎡、14.74㎡和19.27㎡,生均图书达到10本以上。另外,在落实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年均公用经费600元的基础上,2021年和2022年分别增加投入879.6万元和512.9万元,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全旗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占比达到90.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7.7%,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4.0%。

  ——队伍建设,锻造发展“主力军”

  鄂托克前旗把教师队伍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推进落实。近三年,招引补充学前教育教师231名,教师持证上岗率和定期注册率均达到100%,“两教一保”人员进一步配齐配强。制定出台了幼儿教师培训规划和培训实效检测办法,形成了导、带、修、评四步培训模式,并引领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教师每年培训课时达72节以上。出台“尊师重教措施12条”“教师减负措施14条”,从待遇保障、人文关怀、专业发展、权益维护等方面予以保障,让教师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保教工作中,为幼儿和家长提供更加专业、周到的服务。

  提升质量,强健发展“内动力”

  立足幼儿发展规律,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课程体系,同时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开发集科学探究、艺术创意、康养强体等为一体的“一园一特色”园本课程,让幼儿在快乐中健康成长、在游戏中习得经验。建立学前教育督导评估机制,常态化对幼儿园保教质量、家校联动、“小学化”倾向等内容开展督导评估工作,推动保教质量稳步提升。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鄂托克前旗锚定“幼有优育”的目标,持续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建设更高质量、更高要求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让幼儿在家门口享受有爱、有温度的学前教育。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