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鄂托克前旗审计局充分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推动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应享尽享

作者:袁军霞 来源:鄂前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8-08 08:09

  鄂托克前旗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旗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义务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从两个方面重点关注了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应享尽享情况,助推中小学实现困难学生资助精准化管理,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

  一是聚焦困难学生认定精准情况。重点关注各中小学资助工作是否存在资助对象认定不精准、资助资金发放不及时、渠道单一、基础信息管理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在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时,是否向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倾斜,并予以重点保障。

  二是聚焦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情况。重点关注教育部门和学校是否将资助政策落实等相关任务结合实际情况分解到人,压实责任;是否把困难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任务,达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通过审计调查,全旗大部分中小学能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准认定困难学生、向特殊困难群体倾斜资助,给予困难保障,但有2所学校的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家庭经济困难小学生,未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享受未享受困难学生生活补助。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为:一是由于困难学生较多,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学校家庭经济困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多为年长者,未全部深入每户困难学生家庭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情况,个别困难学生依照班级申报为主,进行认定;二是班主任对班级学生基本情况了解不够深入,同时对资助向特殊困难群体倾斜相关政策掌握不够精准,漏报2名困难学生。审计建议2所学校尽快将应享受未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发放到位。

  审计指出问题后,旗教体局认真落实审计问题整改:一是组织2所学校及时与旗民政局、旗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中心对接,对2名学生的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并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范围;二是及时向2名应享受未享受困难生活补助的学生发放了补助资金;三是旗教体局责成2所学校相关工作人员作出深刻检讨。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