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鄂托克前旗:从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作者:李婧 来源:鄂前旗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8-04 08:51

  在鄂托克前旗这片钟灵毓秀、文化灿烂的沃土上,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深厚的情怀是教育。鄂托克前旗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提出“教育强旗”发展目标,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投入强度、支持力度,全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

  一、“三个强化” 高位推进工作落实

  鄂托克前旗强化顶层设计、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要素保障,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成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22场次,统筹压实发改、财政、人社、编制、规划等各方责任。近三年,累计实施教育领域义务教育阶段校舍建设、改扩建、维修工程21项,投入项目资金5.2亿元,新建标准化中小学3所(第一小学、第三小学、第二中学),改扩建、维修校舍面积19.5万平方米,投入近7000万元更新了各类教育设施设备,构建起“党政领导、教育为主、部门支持、各级联动”的组织体系,凝聚起全社会支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四个机制” 全面提升师资素质

  鄂托克前旗不断完善师资补充、交流、培训和激励“四个机制。2020年以来,招考引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83人,交流轮岗教师87名,新增核定编制149个,专任教师100%持证上岗;按照年度日常公用经费总额的5%安排培训经费,出台《鄂托克前旗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试行)》《鄂托克前旗教师培训实效检测办法(试行)》,按照“一年合格、三年成熟、六年骨干、十年名优”的梯度培养目标进行分层培养,全年培训完成率达100%。出台“尊师重教改革措施12条”和“教师减负清单14条”,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打通了岗位晋级渠道。为乡村教师每人每年发放1万元交通误餐补贴,全旗中小学一线教师绩效工资人均提高2万元,2022年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高于本地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收入1.1万元,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三、“三个注重” 不断促进教育公平

  鄂托克前旗注重立德树人,制定“1164”德育工作体系(培养目标上的“一个规格”,培养内容上的“一个统领”,培养路径上的“六位一体”,培养措施上的“四个保障”),开设艺术、劳动、实践等6大类60余项课程和70余个校本课程,并融入课后服务及社团活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注重提质增效,以建设“鄂前旗好课堂”为载体,深入推进旗、校教研联动,全旗14个“名师工作室”和10名“银龄讲学”专家引领带动,每年开展同频互动、实地观摩、跟踪指导、专题讲座等活动80余场次,与旗内外各学校结成帮扶对子15对,并利用“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对优质教育资源进行共建共享,全面关停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注重人文关爱,全旗40名残疾儿童全部通过随班就读和送教服务的方式接受义务教育,并按照每人6000元标准发放残疾儿童少年特殊教育公用经费,确保残疾儿童同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制定印发《加强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在生活上、学习上、帮扶上予以优先照顾,保障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是每个人走向社会、参与社会、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基础。鄂托克前旗以守正之心、创新之路不断缩小区域间、校际间教育资源配置差距,以学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根基、以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支撑,以优质均衡为目标,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人人享有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