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鄂托克前旗: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办人民满意教育

作者:李婧 来源:鄂前旗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7-31 08:51

  在这片钟灵毓秀、文化灿烂的沃土上,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最深厚的情怀是教育。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委、政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实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优质创新发展、民办教育优质规范发展、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全旗教育事业呈现出团结和谐、平稳有序、高质量发展、特色鲜明的良好局面。

  谋篇布局,把舵定向。“十四五”开局,鄂托克前旗委、政府擘画教育蓝图,以“教育怎么支持都不为过”为宗旨,提出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的奋斗目标,向全旗发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的动员令,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凝聚起全社会支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

  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在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的基础上,鄂托克前旗持续加大办学投入,教育投入实现两个只增不减。近三年,累计实施教育领域义务教育阶段校舍建设、改扩建、维修工程21项,投入项目资金5.2亿元,新建标准化中小学3所,改扩建、维修校舍面积19.5万平方米,投入近7000万元更新各类教育设施设备,全旗小学、初中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等指标全部达到优质均衡标准。

  花香引蝶,境美聚众。教师的高度,就是学校的高度、教育的高度。近三年,全旗新招考、引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283名,交流轮岗教师87名,新增核定编制149个,专任教师100%持证上岗,且每百名中小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量、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量、体育、艺术专任教师数量全部高于国家标准数量。同时,按照学校年度日常公用经费总额的5%安排培训经费,制定了教师年度培训计划,配套出台《教师培训实效检测办法》,义务教育学校教龄满5年的教师培训学时均达到360学时,教龄不满5年的教师每年培训学时均达到72学时,培训完成率达100%。

  改革创新,唤醒活力。鄂托克前旗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原则,足额核定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将中小学一线教师绩效工资人均总量提高2万元,达到人均6万元/年。全面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积极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打通教师岗位晋级渠道,破解教师职称评审和岗位晋升难题,创新出台教师减负清单14条、尊师重教改革措施12条,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旗委、政府筹资260万元,对3所学校、126位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全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被内蒙古教育、鄂尔多斯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鄂托克前旗教育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步伐,以书香校园,点亮美好诗意之光,以文明校园,点亮美好成长之光,以活力校园,点亮美好生命之光,向着建设“更加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教育”阔步前进!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