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食品安全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抓、三坚持”圆满完成全年食品抽检任务

作者:李娥、张晓蓉 来源: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08:24

  2021年,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管局以落实“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以让群众吃得放心为目标,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责任,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了全年食品抽检任务。

  一是抓住关键节点,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高风险食品、高风险区域、高风险指标,结合节日特点,对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食用农产品、肉制品、糕点、酒类、餐饮食品等样品进行全面抽检,同时加大对韭菜、芹菜、豆芽、鲜蛋等高风险样品的抽检力度,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检测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项目,做到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餐饮店全覆盖,有效防控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二是抓住重点产品,坚持检管结合。将公众消费量大、社会关注度高、发现问题较多食品、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作为抽检重点,突出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重点开展“四白食品”以及当地“三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食品、民族传统奶制品等食品的抽检监测,有针对性消除隐患和风险,以抽检推进监管,促进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抓住重点区域,坚持广泛覆盖。加强对校园(幼儿园)周边、大型批发市场、集体用餐单位等重点领域,对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开展监督抽检,实现了不同区域及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全覆盖。

  本年度开展的食品监督抽检涵盖了31个大类、151个品种、242个食品细类,共完成监督抽检任务442批次(普通食品322批次、食用农产品120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2批次,已及时按照程序进行核查处置,超额完成全年抽检任务。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