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食品安全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 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工作

作者:胡静 来源: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0-19 13:47

  为全面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药品流通市场环境,切实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处方药的行为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旗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 1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求辖区市场监管人员充分认识规范处方药销售和执业药师在岗履职对百姓安全用药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在全旗范围内排查药品零售企业存在的风险隐患,特别是处方药销售管理问题,确保辖区内处方药销售管理规范有序。

  二是开展约谈,落实责任。组织对全旗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约谈培训,宣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企业是药品安全责任第一人”的责任意识,促使其自觉遵守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建设规范化销售处方药管理机制,规范处方审核和药学服务行为,消除用药隐患提升服务水平,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特别是对出现过投诉举报、日常管理松懈、问题整改不力、行业自律和责任意识不强的药店进行重点检查。对执业药师不在岗或挂证、不按要求销售处方药的,严格依法查处,做到及时发现和消除药品安全系统性风险或隐患。

  四是建立机制,信用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的执业药师在岗制度,确保药师到岗到位、规范履职,具备远程审方条件的企业利用好远程审方手段;将日常检查实时动态纳入信用体系,规范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行为,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持续引导企业增强诚信意识,提升全旗零售药店整体管理水平。

  五是大力宣传,提高认识。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积极宣传不按规定销售处方药带来的严重后果,要求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必须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同时还大力宣传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确保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熟悉和掌握新的管理要求,增强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目前,已检查药品零售企业32家次,培训药品零售企业32余家,依法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 份。此次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规范了零售药店销售处方药的经营行为,确保了公众用药安全。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