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食品安全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庙市场监管所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监管 大力提升执法办案效能

作者:王晓燕 来源: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08:54

  为适应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新形势,建立事权清晰、权责分明、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市场监管机制,确保市场监管职责履行到位,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庙市场监督管理所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常态化联合监管工作,大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执法办案能力、执法办案效能。

  一是坚持业务学习和执法办案相结合,针对专业性较强、技术要求较高的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检查,通过加强对有关法律知识的学习以及执法办案实践交流、案件评查、以案说法等方式,进行执法办案交流、研讨,对案件中容易发生的常见性、习惯性问题进行讨论、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加强办案训练,提高办案经验,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办案技巧和能力。

  二是在联合执法办案过程中公开透明,严格履职,即向当事人公开其违反法律法规条文、公开违法事实、公开违法性质和危害、公开处罚标准、公开处理结果。同时强化执法办案人员的责任,联合执法检查中减轻企业负担,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使执法资源有机整合、充分利用。

  三是坚持开展各项联合执法行动,主动争取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审理(会审、合议)委员会评审,为执法办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案质保障,对于每一起案件,根据案件大小,问题轻重,集中研究,统一办案,相互配合,增强联合执法的统一性、协调性。

  四是在联合执法办案领域里开展预防和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效防范了执法办案的随意性和不作为不办案导致的廉政风险,建立规范运行、协作到位的基层监管执法机制,促进联合执法法制化、规范化建设,从而提高基层联合执法成效。

  截至目前,共联办各类典型案件10起,收缴罚没款2.65万元。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