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鄂托克前旗财政局“一卡通”补贴系统运行工作实录

作者:赵峰 许静 来源:鄂前旗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5-12 08:10

  “十年前行风雨兼程,十年拼搏砥砺奋进”,鄂托克前旗财政局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的理念,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对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的要求,全面运行、推动“一卡通”补贴系统,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抽调专人负责“一卡通”补贴发放,压紧压实责任体系。把“一卡通”补贴作为党对群众关怀的“直通车”,鄂托克前旗财政局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卡通”补贴发放内容实现全覆盖。十年来,我旗“一卡通”补贴项目从2009年5领域5类10项增加到2019年10领域43类51项(主要涉及农业、牧业、林业、社保、商贸、教育、卫生、计生、建设、工资等)。补贴金额从2009年698.2万元增加到2019年22408.65万元,十年内提高了32.09倍,累计发放资金22.12亿元,发放1256696人次,户均受益8.86万元。为保障“一卡通”补贴发放的准确性,避免错发、误发等情况的出现。每年与公安户籍系统联网核查“一卡通”补贴发放两次,累计注销死亡人员2673人,删除户籍迁出人员362人,修改身份信息错误人员87人。

  “一卡通”补贴发放流程实现全清晰。为提高“一卡通”补贴发放的时效性,财政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与代理银行实现联网运行。十年里“一卡通”补贴系统累计发送12647批次的资金支付单、9015批次的账号登记单,夯实了“一卡通”补贴系统内24978户一户一卡的基础数据。乡镇负责“一卡通”补贴系统录入工作、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审核、财政部门负责发放,全过程无纸化办公,显著提高了行政运行效能。

  “一卡通”补贴发放数据实现全透明。鄂托克前旗财政局在2019年实现了“一卡通”补贴系统数据实时公开,精准查询、投诉举报及时受理,与全旗人民共享的一站式互联网服务。农牧民通过微信在“民生监督平台”公众号上可以查询到本人及其想对比人群的补贴数据,群众对自己补贴一目了然,确保“一卡通”补贴资金全过程公开透明化。同时通过财政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与乡镇政务网连接,实现相关数据共享、实时更新补助人员信息,简化办事程序,减少中间环节,缩短办事时间,使“群众跑”变为“数据跑”,让群众得到了更直接、更周到的服务,受到广大农牧民的一致好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和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鄂托克前旗财政局“一卡通”补贴系统运行十周年之际,我们坚守为民初心,提高资金发放效率,确保惠民补贴资金精准发放,惠农政策落到生根、开花结果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