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鄂托克前旗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和2024年形势展望

作者:统计局王小川 来源:鄂前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14:53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旗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但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问题也依然突出。过去的一年,一部分工业企业面临生产困难和经营压力,但前行路上,风雨冰霜是常态,我旗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一、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稳定恢复。

  2023年,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位居全市第五,较三季度增长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28.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1%;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100.3%,较去年增长0.7个百分点。

  (二)工业产业结构优化。

  2023年,从工业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速有所下降,制造业同比增长3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82.9%。电力生产业支撑作用显著,对经济增长的带动力不断增强,改变了我旗“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三大门类比重由2021年80.1:6.8:13.1改变为64.7:4.5:30.8。

  (三)工业产品四增一平一降。

  2023年,全旗发电量34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1%;焦炭产量104.3万吨,同比增长2.2%;液化天然气产量95.24万吨,同比增长94.3%;冷冻肉产量742.35吨,同比增长47.6%;化学试剂产量3.01万吨,与去年持平;原煤产量1310.06万吨,同比下降27.3%。

  (四)企业效益逐步复苏。

  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1.08亿元,资产总计543.35亿元,利税总额9.98亿元。工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44.4元,企业人均营业收入217.8万元。

  二、2024年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形势展望

  (一)产业质量不断提升。

  2023年,我旗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业投资项目相继落地,引进了一批光伏发电、光伏制氢、多晶硅制造、非金属矿物开采、大型梳绒、蔬菜脱水,有机肥料等项目,不断增加我旗工业行业分类,完善工业经济平衡发展。2023年,续建4×100万千瓦发电机组已投入生产。润阳悦达、恒坤化工二期、同阳新能源等高质量制造业和新能源工业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4年全面投产,未来我旗工业经济体量不断扩大,为经济发展“压舱石”注入新动能。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023年,我旗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具体走势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同时,光伏发电、光伏制氢、多晶硅制造等新兴产业,将大幅提升制造业体量,重点工业产业链不断延伸,实现我旗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制造业“零的突破”。

  回顾2023年,我旗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在持续承压中破浪前行、稳中向上,再次以亮眼的成绩证明自身的发展。展望2024年,我旗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将走上一个新的台阶,跨入一个新的时代。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