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数看鄂前旗三年】逐“绿”前行,“碳”出新路

作者:统计局苏红 来源:鄂前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14:47

2021-2023年鄂托克前旗能源发展成就报告篇


  三年来,围绕我旗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鄂托克前旗委、旗政府群策群力,主动顺应能源产业和消费革命大趋势,落实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要求,把新能源产业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做优发展增量,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依托我旗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政策支持,助力鄂托克前旗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不断延伸壮大新能源产业链条,持续优化新能源结构,全面推进现代能源经济绿色转型。

  一、传统能源添新“绿”

  2023年,鄂托克前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光伏发电量4962.22万千瓦时,现我旗光伏发电总量虽不高,但我旗坚持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能源清洁、安全、高效发展的总目标,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助力全旗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总投资211亿元的鄂托克前旗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新能源项目,利用鄂托克前旗上海庙昭沂直流800万火电机组进行调峰,配套建设4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平均每年发电量约76.5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230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3万吨。同时,结合风力资源优势,鄂托克前旗因地制宜,在风能丰富的巴郎庙村发展风电项目,平均每年发电量约为86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2.8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83万吨。头顶有风光、手中有电网,为鄂托克前旗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正在激发起鄂托克前旗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二、多元发展长志“气”

  2023年,鄂托克前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液化天然气产量95.24万吨,较2021年增长77.69%,年均增长21.12%。保障液化天然气供应,助力鄂前旗发展,我旗始终以满足人民需求为宗旨,全力提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2023年,我旗规模以上液化天然气销量95.97万吨,较2021年增长80.57%,液化天然气生产与销售规模持续壮大,可辐射周边800公里地区城市的调峰气源和LNG加气站,为有力保障生产生活需求、助力鄂前旗经济腾飞提供了坚实保障。近年来,在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的态势下,我旗液化天然气企业全力推动新能源板块的建设。位于鄂前旗综合产业园的内蒙古雅海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力争在“十四五”末,将LNG产量扩大到200万吨/年,建设成为集科研、生产、储存、销售、调峰为一体的液化天然气产业链,成立自治区级及国家级新能源研究院,为我旗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促进新能源产业链形成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跨越发展看“火电”

  2023年,鄂托克前旗规模以上火力发电量345.1亿千瓦时,较2021年增长247.25%,年均增长51.43%。火力发电作为能源保供的“压舱石”和“调节器”,发电企业“火力全开”,最大化提升发电能力,保障各类电源在用电高峰能并尽并、能用尽用,为能源保供再添电力新动能。现阶段我旗火电企业均采用高参数、大容量、低能耗、节能环保的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同步建有脱硫、脱硝和高效除尘等设施,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可严格控制粉尘、二氧化硫等排放量,引用低氮燃烧、低温电除等先进技术,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绿色能源发展之路。火力发电量飞速增长的同时积极推动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和新电力机组建设,助力实现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目标,实现内蒙古“煤从空中走”战略规划。

  四、能源保供赞“炭”不已

  2021年-2023年,我旗持续强化煤炭资源保障支撑,规模以上原煤产量达到4685多万吨,规模以上煤矿企业增长2家,能源生产规模和供应保障能力极大增强。我旗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打好“工业循环发展”牌,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延链增值,实现煤炭工业发展由数量、速度、粗放型向质量、效益、集约型转变,以煤炭的“清洁续航”为全国贡献“绿色动能”,让“黑金”之地变成现代能源经济的“蓝海”。“以煤为基、多元转化”的绿色低碳工业体系正在形成,新旧动能完美转换,从“困局”到“破局”,新动能平稳接跑,鄂托克前旗的“脉动”更加强劲,如涌潮般澎湃呼啸。

  “羊煤土气风光好”,征程百年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鄂托克前旗将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贯彻落实以“双碳”目标倒逼产业转型、以能源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结构转型、以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转型的战略方略,在能源转型赛道上,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推进多元化资源转型,鄂托克前旗如矫健的蒙古马一样,胸怀凌云之志,脚踩厚实沃土,奋蹄疾跑,奔向更加宏阔灿烂的远方。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