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数看鄂前旗三年】项目建设势强劲足,产业发展提速增效

作者:统计局东吉玛 来源:鄂前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2-07 14:39

2021—2023年鄂托克前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之投资篇


  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也是稳住经济大盘、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重要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两件大事,并深入落实市“三个四”目标任务,以“四区”建设为引领,牢固树立大抓招商、重抓项目的鲜明导向,以招商引资蓄积“稳”的基础,用项目建设凝聚“进”的后劲,以营商环境优化培育“快”的信心,形成强旗大项目“顶天立地”、富民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推动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度”、加“热度”。

  一、投资规模大幅增长,促进经济高位运行

  三年以来,我旗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促进了经济平稳增长。三年来我旗实施了国电双维电厂新建工程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内蒙古上海庙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工程项目,华能内蒙古长城发电有限公司上海庙煤电项目等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新能源项目,润阳悦达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等总投资超百亿项目。三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投资287亿元,总量比2018-2020年增长了113.7亿元,年均增长26.8个百分点,三年增速依次25.1%;27.6%;28%,增速均超过全市平均增速。

  二、新兴产业投资快速释放,不断聚力“促升级”

  三年以来,我旗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强调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生态保护和产业结构升级,坚持根据地方环境和区域特点走新时代科学发展、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2023年开工建设了国家第二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之一的蒙西鄂尔多斯采煤沉陷区4GW新能源大基地项目,此项目概算投资20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95.4平方公里,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规划建设额定总容量40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发电量75.7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28.0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27.15万吨。

  三年以来,我旗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占比从2021年的0.1:89.7:10.2到2023年的0.5:87.6:11.9。其中第一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占全部投资的0.4%,年均增长54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力度逐年加大,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农牧业生产力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也为我旗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第二产业累计完成投资256.2亿元,占全部投资的89.3%,年均增长29.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成效显著,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第三产业累计完成投资29.6亿元,占全部投资的10.3%,年均增长10.1个百分点,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第三产业投资的发展壮大,进一步彰显服务业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三、投资行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

  三年以来,分领域看,主要在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四大领域。2021-2023年间,我旗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152.5亿元,年均增长1.5个百分点,三年来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为70%:73.3%:27.1%;工业投资累计完成256.7亿元,年均增长29.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89.4%,工业投资是带动全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民间投资累计完成69.2亿元,年均增长97.6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24.1%;高技术投资累计完成53.5亿元,年均增长352.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18.6%,其中润阳悦达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动高技术产业投资高速增长。

  如今,在鄂托克前旗委、旗政府科学谋划、精心部署下,一批批重大项目竞相迭起,项目建设势强劲足、招商引资蹄疾步稳、产业发展提速增效,处处呈现出开放包容、产业兴旺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我旗将继续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增长源”,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奋力谱写“奋进鄂前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