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鄂托克前旗锚定高质量 奋进正当时

作者:统计局王小川 来源:鄂前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13 09:02

  五年来,全旗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努力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旗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快速扩张,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企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一、规模总量快速扩张,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鄂托克前旗充分发挥交通、区位等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全旗工业经济实现了较快增长,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一)工业总量大幅扩张。2022年,全旗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174.33亿元,是2018年的2.9倍,年均增长11.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2018年的7.4倍,年均增长14.4%,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8.6%,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0.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是近五年来最好位次。

  图片

  (二)工业企业规模扩大。2022年,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17家,较2018年增长30.8%。年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13家,其中,年营业收入达到40亿元企业1家,达到30亿元企业2家,达到20亿元企业3家,达到10亿元企业1家。

  (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大幅增长。2022年,全旗原煤产量1803万吨,比2018年增长49.2%;焦炭产量102.08万吨,比2018年增长8.3%;液化天然气产量49.02万吨,比2018年增长40.6%;鲜、冷藏肉产量502.9吨,比2018年增长3.1倍;发电量和化学试剂从无到有,产量分别为195.66亿度和3.2万吨。

  二、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一)规模以上电力生产业支撑作用显著。2022年,电力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09.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80.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3.6%,电力生产业发展加快、占比提高,对经济增长的带动力不断增强,改变了我旗“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

  (二)工业项目不断落地扩增工业行业。2022年,我旗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工业投资项目相继落地,引进了一批光伏发电、高纯化学试剂、新型碳材、蔬菜脱水,有机肥料等项目,不断扩充工业行业门类,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完善工业经济平衡发展。续建四台2×1000MW发电机组和恒坤化工二期项目,不断扩大工业经济体量,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工业企业效益水平显著提高。2022年,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43.32亿元,是2018年的3.8倍;资产总计419.93亿元,是2018年的2.4倍;利税总额29.1亿元,是2018年的46.2倍。

  (二)工业企业利润水平持续增长。2022年,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94亿元,是2018年的4.9倍,利润总额超千万的企业有10家,其中内蒙古上海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恒坤化工有限公司、鄂托克前旗长城三号矿业有限公司、内蒙古福城矿业有限公司、山东能源内蒙古盛鲁电力有限公司年利润总额超亿元。

  (三)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提升。2022年,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68.27元,比2018年下降0.67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4.7元,比2018年增加28.2元;人均营业收入为246.8万元,比2018年增加149万元。

  五年来,特别是2022年,鄂托克前旗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工业经济站在了新的更高平台上,进入了转型升级、蓄势崛起的新阶段。展望未来,鄂托克前旗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全旗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稳中提质,奋力谱写新时代鄂托克前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