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鄂托克前旗上半年消费市场稳中向好,升级类商品消费平稳增长

作者:综合核算股白惠峰 来源:鄂前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7-28 10:22

  上半年,全旗社会消费品市场业态丰富,增长不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2位。今年以来,我旗社消增速在全市处于头部位置,发展韧性持续增强,但是我旗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常住人口小于10万的旗区,人口基数小,完善的商品结构尚未形成,导致中高端商品消费外流严重,社消总量低。

  从经营单位所在地看,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8.5亿元,增长3.1%,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5亿元,增长3.1%;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实现10.1亿元,增长3.5%,餐费收入实现0.6亿元,下降0.4%,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城乡消费差距大,农村牧区蕴藏消费潜力。上半年,我旗城镇消费总量是农村牧区的3.4倍,城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致。随着交通、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再加上农牧民收入这些年持续增长,在这些因素的带动下,农村消费增速有望快于城市,加之城镇化步伐加快,整个消费规模也会扩大。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各类商品零售额中,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合计增长13.4%,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14个百分点。其中,日用品类增速最高,达到27.7%;汽车消费市场下行压力大。汽车类消费下降14.8%,下拉限上消费品零售额6.5个百分点。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