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1—10月份鄂托克前旗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积极因素不断叠加

作者:综合核算股 白惠峰 来源:鄂前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2-23 08:58

  1—10月份,全旗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精准施策,在多重目标间寻求平衡,推动经济稳中加固。全旗经济呈现出的韧性和活力表明,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有序。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工业生产运行平稳,企业效益状况向好

  1—10月份,全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0%,位居全市第1位,高于全市27.1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28.5%,两年平均增长13.4%。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2%,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56.0%;从主要工业产品看,原煤产量1266万吨,同比增长16.3%,焦炭产量88万吨,同比增长8.2%,电力生产8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液化天然气(LNG)产量45.3万吨,同比增长2.0%。工业产品累计产销率95.5%,较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从企业效益看,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增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1.80亿元,同比增长105.3%,营业成本86.66亿元,同比增长109.0%,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71.1元,同比增长1.3元。利润总额16.25亿元,同比增长149.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327.61亿元,负债合计199.15亿元,资产负债率60.8%,较去年上升0.4个百分点。

  (二)“能耗双控”成效显现,后续压力依然不减

  前三季度,全旗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97.41万吨标准煤(等价值),较去年同期增长7.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46%。1—10月份,16家规上工业等价能耗51.04万吨标准煤,较去年同期增长1.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2.61%。

  三大行业能耗呈现“两降一升”。规上工业采矿业累计能耗17.0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5.53%;制造业累计能耗10.5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64%,采矿业和制造业总能耗共下拉规上工业能耗18.8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耗23.4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3.39%,占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45.97%,拉动规上工业能耗21.45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工业投资贡献明显

  1—10月份,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25.8%,增速位居全市第3位,较前三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28.4%,两年平均增长13.3%。

  从产业结构来看,全旗三次产业投资比例为0.1:88.8:11.1,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较前三季度提高了0.8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67.2%,影响全旗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5.4%,拉动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9.5%,影响全旗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3.7个百分点;从投资构成来看,建筑安装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2%,占完成投资的38.6%,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3.2%,占完成投资的29.4%,其他费用同比增长164%,占完成投资的32.0%;从行业分类看,采矿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8.6%,占完成投资的25.4%;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9.3%,占完成投资的1.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9.4%,占完成投资的63.1%。

  工业投资增势良好。全旗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6.2%,占全部投资额的比重达89.6%,拉动全旗投资增长40.6个百分点,投资贡献率为157.3%。工业投资高位增长主要得益于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快速增长,采矿业拉动工业投资增长26.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拉动工业投资增长48.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疲软。民间投资同比下降68.6%,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比重仅为5.3%,影响全旗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4.7个百分点。社会领域投资增长缓慢。其中,教育领域投资同比下降67.3%,占全部投资额的比重为2.1%;受疫情反复影响和人民群众物质生活要求,卫生领域投资进一步加大,较去年同期增长2349万元;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下降4.32%,占全部投资额的比重为1.6%。

  (四)消费市场发展放缓,基本生活类消费增势良好

  在假日经济持续升温等因素带动下,10月份消费市场增势良好。1—10月份,全旗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7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位居全市第9位,较前三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下降2.9%,两年平均下降1.5%。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2.1%,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6.1%,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1.8%。

  从两年情况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仍呈负数,受统计口径调整影响,LNG产业由零售业划入批发业,导致零售行业的基期数大于现期数,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个百分点;从全市排名看,社零总量位居全市第8位,增速位居全市第9位,低于全市1.8个百分点。

  商品零售增势良好。1—10月份,限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1%。从月度数据看,商品零售保持良好增长势头,10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0%,增速较上月加快40.4个百分点。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持续较快增长。居民基本生活商品需求稳定释放。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分别增长36.8%和55.4%。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金银珠宝、化妆品、家用电器、汽车等商品零售同比分别增长35.0%、43.4%、32.6%和32.9%,居民商品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五)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10月份,全旗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5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7位,同比增长8.4%,增速位居全市第9位,较2019年同期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4.8%。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23.6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8位,同比增长10.1%,增速位居全市第8位,较2019年同期下降1.9%,两年平均下降0.9%。

  (六)经济先行指标平稳向好

  一是用电量稳定增长。1—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2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2%,其中规上工业用电量8.9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78.1%。二是10月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5.1亿元,同比增长7.3%;贷款余额49.3亿元,同比增长19.0 %。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数量少、规模小、占比低,对全旗经济发展的贡献小。我旗的工业项目主要集中在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的生产和供应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对全旗工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小。长久而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对改善我旗产业结构,工业发展格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积极引进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迫在眉睫。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难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一些续建的大型项目陆续达到投产,再加上本年新落地、新开工项目少,整体投资力度减弱;二是疫情之下,正常生产经营的民营企业遭到严重冲击,加之民间投资项目储备少,体量小,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低,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比重仅为5.3%;三是部分企业购入的大型设备虽然已经付款,但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设备不能按约定时间进厂,故不能纳入本年完成投资中;四是项目施工单位拖欠工程款问题,进而导致投资数据上报滞后。

  (三)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发展和“能耗双控”政策之间的矛盾问题亟待解决。2021年,市下达全旗能耗双控目标:能耗新增量2.44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下降3.3%。2021年全社会可用能耗总量仅为125.74万吨标准煤,加之前三季度分摊长庆油气田反馈能耗42.8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鉴于我旗全年可用能空间小和季度长庆油气田分摊的双重原因,导致我旗节能任务异常艰巨。高耗能主要在煤炭洗选、煤焦化和燃煤发电行业,煤焦化和燃煤发电是我旗经济增长的支柱行业,煤炭洗选又是煤炭开采销售增值和煤焦化重要中间产业链。要想实现市级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只能通过对高耗能行业进行减产或限产,从而也影响了经济增长。同时,腾留新增能耗空间有限,新项目落地困难。

  (四)消费市场活力激发不够,消费外流现象显著。目前我旗消费市场依然以生活品类增长为主,品质高、种类丰富的商品市场结构还未形成,难以满足居民对高端商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消费出现外流现象。同时,疫情反复也有不利因素,如酒店入住率下降、不能接纳大型活动、庆典等。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转变我旗工业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以工业转型升级为基本思路,大力发展工业新兴业态,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制造业等战兴产业发展,形成产业凝聚力和竞争力。通过转变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引导工业经济向精细化、高端化、专业化方向转型和发展。鼓励企业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现有生产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有效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限上单位,加强民间投资项目储备工作。继续强化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改革提升服务品质,疏通堵点、破解难点,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发挥驱动效应,拓宽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完善引入民间资本服务机制,加强民间投资项目储备工作,为稳投资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立足地域优势,充分挖掘我旗现有服务业资源,就近引入发展潜力大、动能足、带动力强的企业。对单位规模接近上限标准的、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促进我旗服务业扩容增量。

  (四)继续紧盯全年能耗“双控”工作任务目标,加大对重点耗能企业及行业的监管力度。抓好重点企业节能统计监测工作,加强对全年能耗1万吨标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监控,实时跟踪监测能源消费量总量、行业用电量、产品产量等指标,对单位能耗增长过快的企业要及时发出预警,督促企业采取措施,降低能耗,对节能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深入调研,快速反应,及时预警预判。

  (五)引导重点耗能企业加大投入,积极采用节能技术。采取财政、金融等激励措施,引导重点耗能企业不断加大节能专项资金的投入,实施节能项目改造,依靠新技术、新工艺进一步降低能耗;鼓励企业推广应用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资源协议和加强电力需求管理等节能新机制,不断挖掘节能潜力。

  总体来看,1—10月份全旗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良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同时也要看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社消发展缓慢、“能耗双控”压力不减、疫情反复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经济稳定复苏基础,推动鄂托克前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新突破。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