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鄂托克前旗单位GDP能耗下降快 节能降耗成效显

作者:苏红 来源:鄂托克前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09:07

  2021年,鄂托克前旗政府节能减排、削煤降碳、能耗双控工作继续加力。整体来看,我旗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上升趋势,但能源消费增速却缓慢增长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规上工业能耗低速增长,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节能降耗初见成效。  

  一、全社会能源消费平稳增长 

  上半年,我旗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66.79万吨标准煤(等价值,下同),较同期上半年总量增长1.1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81%。能源消费增长速度明显低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以较低的能源消耗支撑了较快的国民经济增长。 

  从能源消费结构来看,我旗一、二、三产业及居民生活能源消费的构成为1.95:90.91:3.44:3.70,与同期上半年相比,第一产业能源消费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比重保持1.95%左右,基本持平;第二产业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90.91%,伴随着一系列节能降耗措施的实施,能源消费同比下降0.4%;第三产业能源消费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3.44%,受用电量快速增长的拉动,能耗同比增长12.96%;居民生活能源消费占全社会能源消费的3.7%,同比下降0.57%。 

  

2021年上半年全旗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构成 

 

 

 

   

  (一)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 

  上半年,我旗单位GDP能耗0.92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3.1%。今年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6%,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 

 

   

  (二)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 

    上半年我旗规上工业能耗59.9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6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3%。剔除长庆公司天然气开采分摊能耗因素,我旗16家规上工业企业能耗28.9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3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4.9%。 

  我旗16家规上工业企业总体能耗消费形势呈持续下降态势。分行业看,三大行业能耗呈现“两降一升”。上半年,我旗规上工业采矿业累计能耗8.3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2.23%;制造业累计能耗6.5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19%,采矿业和制造业总能耗共下拉规上工业能耗30.2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生产和供应业能耗14.1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9.68%,占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48.8%,拉动规上工业能耗20.89个百分点。剔除新上盛鲁电厂因素,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同比下降21.07%。 

  二、节能降耗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今年以来,我旗主动适应新常态,节能降耗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由于我旗建旗晚,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经济规模和全社会能源消费量均相对较小。当前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我旗正处于产业结构优化,大项目落地阶段,能耗双控与经济发展矛盾十分突出,压力很大。 

  (一)能耗存量小,后续发展空间不足。在现行能耗双控目标下,可以说能耗存量大,下一步控量的空间大,而且内部腾挪空间足,新项目落地的能耗增量就大。就我旗而言,2020年全社会能耗总量仅为73.4万吨标准煤,高耗能主要在煤炭洗选、煤焦化和燃煤发电行业,煤焦化和燃煤发电是我旗经济增长的支柱行业,煤炭洗选又是煤炭开采销售增值和煤焦化重要中间产业链。实现市级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只能通过对高耗能行业进行减产或限产,从而也影响了经济增长。同时,腾留新增能耗空间有限,新项目落地困难。 

  (二)全社会用电量仍然高位运行,对节能将产生明显的制约作用 

  从上半年全旗经济运行形势和能源消费情况来看,全旗节能降耗形势仍然严峻。我旗今年新增工业企业用电量大;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居民生活用电和服务业用电量也呈现增长的态势。全社会用电量保持高位增长,对全社会节能工作将会产生制约作用。 

  三、节能降耗对策建议 

  (一)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监管,着力抓好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确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根据上半年平台报送数据来看,我旗规上工业耗能超过2万吨标准煤的企业有6户,能耗占规模以上工业总能耗90.1%。因此,加强对万吨企业的有效监管,是节能降耗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降低全旗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万元GDP能耗水平的关键一环。 

  (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发展。一是要切实督促现有的高耗能企业严格落实节能减排任务目标,深挖高耗能行业节能潜力,引导企业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推进技术升级改造,提升节能降耗工作管理水平;二是我旗重点耗能企业仍以煤炭消费为主,节能降耗的空间有限。因此,要继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引进低能耗、低排放、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项目;三是提高电力等清洁能源的利用比重,降低对煤炭能源的依赖度,逐步调整和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