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一季度固定资产平稳较快运行实现开门红

作者:统计局 来源:鄂前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14 14:46

  2021年一季度,全旗积极落实稳投资政策,推动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继续恢复性增长。1-3月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9%,以2019年为基期,两年平均下降6%,增速在合理范围内波动。

  图片

  一、投资完成情况

  从项目分类看,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4个,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36.8%,占完成投资的99%;500—5000万元项目6个,完成投资额同比降低30%,占完成投资的1%。

  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8.2%,两年平均增长24%,占完成投资的46.8%;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750.8%,两年平均下降42.6%,占完成投资的23%;其他费用同比增长7.6%,两年平均增长52.7%,占完成投资的30.2%。

  从三次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80.7%,占完成投资的0.2%;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3%,占完成投资的8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6%,占完成投资的13.8%。

  从行业分类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9.7%,占完成投资的81.5%;采矿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75.1%,占完成投资的2.4%;制造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7%,占完成投资的2.1%。

  二、运行特点

  从投资运行情况来看,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投资维持较快增速。受同期基数较低和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影响,一季度投资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增速位列全市第三。

  (二)投资结构基本稳定。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0.2:86:13.8,主要投资都集中在二产,三产占比不断提高,但对投资结构并未产生根本影响。

  (三)投资过于集中在某些行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占投资比重接近80%。其他行业投资占比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

  (四)民间投资平稳发展。同比增长147.9%,占完成投资的16.4%,拉动全旗投资增长23个百分点,投资贡献率为17%。

  (五)工业投资高位增长。同比增长143%,占完成投资额的86%,拉动全旗投资增长117个百分点,投资贡献率达89%。

  (六)社会领域投资有所突破。教育完成投资额929万元,同比增长126.6%。

  三、运行需关注问题

  (一)投资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涉及其他行业投资均较小,反映出我旗投资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这对我旗招商引资的方向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二)项目存量不够,新开工项目少。投资主要集中在国电一期、二期,长城电厂和红色小镇四个项目,占全部投资的90%。

  (三)部分开工企业由于入库材料不全导致项目无法入库,造成投资额不能及时入统。

  (四)受投资制度调整影响,对凭证规范要求更加严格、细致。这对企业统计人员和我们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四、工作建议

  (一)前期项目抓审批。对新开工项目,尽快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征地拆迁、环评等工作,加强协调服务,确保按时开工、及时入库。

  (二)在库项目抓统计。项目单位按照实际工程进程及时进行工程结算或工程款支付,及时备好有效合规凭证资料,确保投资额及时入统。

  (三)统计人员抓培训。加强对统计人员固定资产投资制度培训和现场指导,帮助项目单位及早整理好凭证资料,确保应统尽统。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