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建议提案办理信息)

关于鄂托克前旗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4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2 15:59

 

 

 

尊敬的关平、王金前、李宏代表:

您好!感谢您对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你们共同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已经收悉。现就这一建议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三农三牧”发展大局,始终把乡土人才开发、培养、使用作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持续不断做大做优“乡土人才蛋糕”,积极稳步释放人才“红利”。

一、建立健全政策机制,加大引进人才力度

近年来,我旗持续加大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先后修订了《鄂托克前旗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2018—2022)》,着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678”工程,持续增强人才振兴驱动力。联合多部门,结合鄂尔多斯市“人才新政30条”要求,印发实施了《鄂托克前旗事业单位引进和招聘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施办法(试行)》,制定了《鄂托克前旗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和乡村振兴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选拔培育办法》《鄂托克前旗专家人才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鄂托克前旗乡土人才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等多项人事人才政策,不断畅通人才招引“绿色通道”,完善乡土人才开发配套机制,引导优秀人才向重点产业和重点行业集聚,进一步扩大乡村人才队伍规模,提高人才质量,激发人才活力,人才保障工作更趋科学化、机制化、法制化。

二、强化乡土人才供给,破解人才招引难题

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健全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艰苦地区和岗位流动、在一线创业的激励机制。针对基层反应强烈的偏远地区乡镇卫生院人才、乡镇教师招聘难的问题,我旗采用因事施策、因地制宜,采取公考招考乡土实用人才、医疗教育人才下沉基层等方式方法,持续加强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等措施,妥善解决基层人才引进难题。2022年以来,通过招引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教育、卫生系统“双百”工程,共发布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人才引进计划数126名,全部为乡村教师岗位,目前招考工作全部完成,将于近期全部分配到岗。公开招聘卫生健康系统专业技术人员100人;引进成熟中学教师13人。另外,通过学历提升、集中下派等方式,我旗68个嘎查村全部实现“一个嘎查村3名大学生”目标。

三、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扎实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乡土人才工作站等各类平台载体建设,积极申报各级各类人才团队、高层次人才、名师名医工作室等人才项目。截至目前,全旗累计认定11个旗级乡土人才工作站,并全部推荐申报2022年度市级乡村振兴专家人才工作站。落实好职业培训评审项目专家人选推荐工作,对12名申报人员进行推荐上报,引导和推动专家人才服务农村牧区。积极对接市人社、财政等上级行业主管部门,为我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职业中学就业技能实训基地申请“以奖代补”项目,切实发挥平台引领作用,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成立“邹六根名师工作室”和“邹六根德育创新工作室”,助力旗域现代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修缮运营管理鄂托克前旗专家公寓,完善公寓配套制度,健全服务功能。实施“银龄”计划,整合“老领导、老干部、老专家”力量,组建服务团队,开展服务基层活动。积极承接自治区、市级“三服务一促进”和“十百千万”人才政策,引导和推动专家人才服务农村牧区。

四、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夯实人才振兴基础

按照“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规范化管理”的思路,在全旗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嘎查村社区建设一批见习、实习基地,充分汇聚社会各方力量。目前,我旗已开发27个青年见习就业岗位组织开展了以“落实公益性岗位,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在四个镇举办“专场签约仪式”及岗前培训,我旗乡村公益性岗位在岗233人。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劳动力专场、就业扶贫专场等5场招聘会。活动期间,累计提供岗位330多个。内蒙古新亚能源投资集团公司签订就业合作协议,累计吸纳广大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转移农牧民20多人,持续增强企业吸纳就业能力。

感谢您对人社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人社工作给予支持。

 

 

鄂托克前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2日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