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建议提案办理信息)

鄂托克前旗工信和科技局关于继续加强农村牧区通讯网络信号的建议答复的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8 15:18

 

尊敬的张海峰代表:

您好!您提出“关于继续加强农村牧区通讯网络信号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工信和科技局为解决鄂托克前旗农村牧区通讯信号弱、4G信号盲区及农牧民对网络通信的迫切需要,结合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多次与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对接信号盲区事宜进行沟通协商,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鄂托克前旗网络覆盖基本情况

目前,全旗运营网络基站645个,其中5G基站52个,4G基站392个,2G、3G基站201个(2G基站退网112个);全旗现有铁塔243座、简易发射架7个,68 个嘎查村共有铁塔131座,简易发射架6个,移动全旗2G、3G覆盖率达到90%,4G

二、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我旗地域广阔,人员居住分散,行政村4G网络只能做到嘎查村阵地、人员密集地覆盖。

(二)从2017 年以来,我局多次组织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对接信号盲区事宜,但由于部分地区未通市电,光缆铺设费用过高,基站建设成本投资过大,旗级电信企业无自主经营权,而市级通讯公司建设基站因无法收回成本等问题,从而制约全旗通讯信号全覆盖。

三、推动情况

一是经我局与通讯企业对接沟通,并对我旗信号盲区、盲点进行实地调研后,制定了《鄂托克前旗农村牧区4G信号覆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由旗工信和科技局牵头,通讯企业组织实施,针对信号盲区、盲点现场勘查统计规划对农牧区新增29处基站(敖镇6处、上海庙7处,昂素6处,城川10处),可直接解决1167户信号问题,其余过于偏远分散的用户使用信号放大器进行点对点解决。现基站已开工建设,年底建成投用,

二是我局今年已与通讯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续签城镇 WiFi 覆盖工作,对敖镇、上海庙镇、城川镇、昂素镇等公共区域进行 WiFi 网络全覆盖,提供千兆互联网免费开放使用。

三是为加强我旗广大农村牧区的通信信号,扩大有效覆盖面,消除信号盲区,已向自治区申报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41处,等待自治区审核批准。

四是建议信号盲点所在嘎查村与包扶单位、通讯企业加大沟通协调,通过“双免站”、宽带入户等方式,进一步解决农村牧区信号盲点盲区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协调企业扩大投资规模。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鼓励和支持通信企业加大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规模,引入竞争机制。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参与全旗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资体系。

(二)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加强与自治区、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继续加大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申报力度,扩大4G网络在重要交通路线红色景点的覆盖范围和深度。

(三)推进共建共享。协调各通信企业与嘎查村、包扶单位、用户的合作力度,通过“双免站”、宽带入户等方式,进一步解决信号盲点盲区问题。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感谢您对我旗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