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建议提案办理信息)

鄂托克前旗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关于答复鄂托克前旗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第19号建议的函鄂托克前旗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关于答复鄂托克前旗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第19号建议的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3 11:01

昂素镇代表团热希:

您提出的第19号建议“关于加大农村牧区招商引资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以来,为我旗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全面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相关要求,旗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不断加大金融资源供给,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持续净化金融生态环境,助推全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加大融资对接服务,为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提供金融保障一是聚焦重点项目,跟踪对接。2021年,围绕全政府投资53项、企业投资43项重点项目,汇总融资信息对接,常态化调度跟进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情况。通过摸查问需,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9家、需求 13.26亿元,重点项目9个、需求4.35亿元均已通过市金融办向旗级以上的中大型商业银行推送。其中内蒙古上海庙鄂西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获贷农发行 1.5 亿元。二是聚焦创新服务,线上对接。以旗级大数据中心为载体,开发布局了金融服务模块,精心制作“鄂前旗金融地图”,动态发布各银行机构金融产品。同时,借助导航功能标注全旗银行保险机构营业网点和ATM机,为群众提供产品、利率、贷款条件的对比选择和指引就近办理金融业务和服务,同步链接“鄂尔多斯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合”,实现“点击一个平台、享受多元服务”,让银企对接更加便捷有效,注册使用“鄂尔多斯中小微企业信用平台”110家,发布融资需求企业14家、融资需求1290万元,已成功获贷企业 11家、15341万元三是聚焦融资需求,多层次对接。直接融资方面,邀请自治区股权交易中心、市融资担保公司及资本投资公司成立专家组,为企业现场授课,唤醒企业资本意识,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和经营发展“问诊把脉”,现场一对一的给予了专业解答,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建议。截至目前,共计召开对接座谈和培训6次,其中召开银行机构比武1次、政金企对接2次、座谈会2次、平台培训2次、一企一策对接 16 次。同时,深入草原侠、鄂西物流、森博建筑、义川业碳材科技、云雾科技等5家企业,累计提出问题9条、对策建议13条,间接融资方面,定期通过向行业主管部门收集融资需求,对有融资需求、融资意向的企业进行实时跟踪、定期电话回访,调查了解企业获贷情况。截至目前,累计推送园区企业10家、融资需求21.63亿元,收集旗内有融资需求企业14家、需求金额64.77 亿元,向旗内外各金融机构推荐,并跟踪问效。

二、落实落地金融政策,为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一是大力支持乡村振兴。认真落实“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思想,结合全市乡村振兴贷款杠杆力量,推动旗农业银行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低利率乡村振兴贷款292户、7046万元,同时,协同农牧等相关部门制定印发《鄂托克前旗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活体牲畜抵押贷款宣传方案》,加快推进农村承句土地经营权和活体牲畜抵押贷款的实施,盘活农村牧区产权资源,缓解农村牧区经营主体融资困难,二是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充分运用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9月末,支持支农支小再贷款2.53 亿元。三是加大金融支持,抗战疫情防控。为减轻受疫情影响生活性服务类中小微企业融资负担,经企业自主审报、相关部门联审后,贴息政策的企业3家,贷款贴息金额70484.5元,第三批贴息中小微企业现已申报3家,已申报市金融办联审,四是全力推动资本市场聚焦全旗重点产业和优质企业,邀请深圳领越资本市场、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和市融资担保公司构建一支熟悉产业政策、通晓金融知识、了解企业需求的专业队伍,为企业组织融资平台培训、面对面“会诊”座谈、提供一企一策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动态化管理推进体系。截至目前,全旗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展示版挂牌企业12家、融资版挂牌企业15家,2021年新增嘉路通、鑫祥能源、旭信原生态3家企业已签订内蒙古股权交易市场孵化版挂牌协议。

三、强化金融风险防范,为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净化金融环境。一是规范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行为按照“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常态治理、打防并举”的要求,协调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成立了联合专项排查组,重点排查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包含“金融、金融服务、投资理财、交易中心、贷款、担保”等金融服务字样的各类市场经营主体以及向社会公开发放贷款的二手车卖场、手机卖场、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房产中介。累计排查6家二手车卖场、7家手机卖场、5家房地产开发公司、1家房地产中介、7 家名称中包含“交易中心”字样的交易场所,反馈整改建议20 余份,签订限期整改通知书5份。同时,通过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摸底排查“财富管理”、“财富投资管理“金融产品代销“金融投资咨询等,经过多次排查行动,注销经营主体4家,变更名称或经营范围2家,国家信用信息系统公示无法取得联系经营主体1家。二是加快处置非法集资案件资产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形成合力,全面提升我旗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水平。截至目前,我旗涉及2起非吸陈案均已结案,妥善处置完毕。

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招商引资项目和企业落地生根贝效一是主动认领问题,深入扎实整改。围绕中央巡视、自治区、市和旗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主动认领 14 个方面 36 项问题,制定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措施,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切实把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完成。二是简化行政审批,提高工作效率。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简化办事程序,委托旗政务服务局将融资担保公司变更备案和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2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入住政务大厅审批服务事项,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三是挂牌金融驿站,普惠便民服务。打造一流金融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驻旗金融营业网点厕所全面对外开放共享,用爱心便民服务提升金融系统服务水平,遍布全旗4个镇6家银行和11家保险机构。共计驻旗金融网点挂牌并向社会开放“金融驿站”网点39个,向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志愿者等户外工作者及其他有需求的社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温馨、便捷的一系列金融服务

总之,鄂托克前旗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严格按照《鄂托克前旗“全民招商、全员引资”工作方案》(鄂前党办发)要求,着力提升金融营商环境水平、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服务保障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