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监管信息

鄂托克前旗生态环境分局开展 放射源移动探伤作业突击检查行动

作者:史伟 来源:鄂前旗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1-28 09:09

  为保障我旗辐射环境安全,贯彻落实市局《加强外地移动放射源移入我市作业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升相关企业核与辐射安全意识,11月18日,我局开展放射源移动探伤作业现场突击检查行动。

  鄂托克前旗长城电厂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运行中必须要使用伽玛源探伤装置,以满足大量的管道、容器等焊接检维修需求,伽玛源探伤涉及检测单位、业主委托方、承包方、现场施工方等多个单位众多人员,极易发生放射源丢失、误闯探伤区域产生误照射等辐射事故。

  检查发现,受检单位均能落实各项辐射防护要求,现场设置了警戒线、公告牌等安全设施。检查人员现场和业主单位、探伤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要求企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伽玛源探伤安全举措。一是业主单位和检测单位须做到对拟清场区域人员逐一面对面通告工作,告知作业时间、作业地点,杜绝简单地仅用微信群等聊天工具播报。二是在设置符合要求的放射源源库的基础上,要介入进出库核查,定期核查检测单位的进出库监测记录,做到双重保险。三是业主单位须仔细审核伽玛源检测人员资质,一旦发现有无资质人员从事探伤须立即叫停并上报生态环境部门。四是业主单位须定期对检测单位的探伤装置检维护记录进行核查,杜绝探伤装置“带病运行”引发事故。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突击检查力度,常抓不懈,确保辐射环境安全,助力重大项目顺利建设。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