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旗本级财政信息

2020年鄂前旗财政总决算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0 16:43
                                                            2020年鄂前旗财政决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918日在鄂托克前旗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尊敬的各位领导:

受旗人民政府委托,向旗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决算执行情况

(一)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2020年全旗各项收入完成33.68亿元,其中: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9亿元(含上海庙经济开发区1亿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3.86亿元,上年结余收入0.28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7.64亿元(包括新增债券3.77亿元,再融资债券3.87亿元)。全旗各项支出完成33.3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36亿元,上解支出0.09亿元,一般债券还本支出3.87亿元。年终滚存结余0.36亿元。

(二)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

1.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20年,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9亿元,同比增长0.3%

——分税种看,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四大主体税种完成3.5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30.03%,同比增加0.87亿元,增长32%。其中:增值税完成1.86亿元,同比增长24.53%;企业所得税完成0.26亿元,同比增长232.09%;个人所得税完成0.19亿元,同比增长74.93%;资源税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23.2%

——分征收部门看,税务部门完成6.6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6.53%,同比减少2.43亿元,降低26.78%;财政部门完成5.2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58.38%,同比增加2.46亿元,增长87.86%

——分收入结构看,税收收入完成6.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3.78%,非税收入完成5.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46.22%

——分行业看,采矿业完成4.28亿元,同比降低39.96%(其中煤炭行业完成2.72亿元,同比降低19.6%;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完成1.47亿元,同比降低42.99%);制造业完成0.37亿元,同比增长108.93%;电力和燃气行业完成0.4亿元,同比增长22.84%;建筑行业完成0.27亿元,同比降低35.63%;批发和零售业完成0.17亿元,同比增长105.85%;交通运输行业完成0.15亿元,同比增长145.18%;金融业完成0.21亿元,同比增长3.34%;房地产行业完成0.14亿元,同比增长50.6%;居民服务行业完成0.11亿元,同比增长236.64%;其他行业完成5.8亿元(主要包括非税收入和其他行业税收收入等),同比增长73.96%

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20年,全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36亿元(包括上海庙经济开发区0.87亿元),同比降低10%。具体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9亿元;公共安全支出0.9亿元;教育支出3.66亿元;科学技术支出0.09亿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52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6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1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35亿元;城乡社区支出3.95亿元;农林水支出4.04亿元;交通运输支出2.14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19亿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13亿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0.2亿元;住房保障支出0.7亿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08亿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12亿元;其他支出4.73亿元(主要包括信贷类债务还本付息支出)。

(三)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全旗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58亿元,同比增长112.88%,其中:旗本级收入1.92亿元,上年结余收入0.45亿元,专项收入3.21亿元(包括新增专项债券2.18亿元,再融资专项债券0.0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0.9亿元,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收入0.07亿元);全旗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5.22亿元,同比增长140.51%,其中:旗本级支出5.16亿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0.06亿元。政府性基金结余0.36亿元。

(四)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20年,全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09亿元,同比降低8.55%;全旗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09亿元,同比降低8.55%

2020年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抓征管,促增收,地方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着力强化财源培植,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严格依法征缴,全面堵塞税费征管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同时,积极组织旗税务、能源、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大欠缴税费征缴力度,累计收缴塌陷区耕地占用税0.2亿元、矿权获得价款与整合成本之间差价2.9亿元。

(二)抓发展,育财源,服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上级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稳步实施,并以财税贡献为核心指标,精选有发展后劲的中小微企业,建立财源企业库,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二是积极落实重大项目三年攻坚行动各项措施,全力推进我旗重大项目立项争资工作,有效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三加大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重大项目安排、地方债券发行规模等政策研究力度,建立财政项目库,充分调动各镇、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破解发展瓶颈2020年累计争取上级各类资金20.78亿元。

(三)抓保障,惠民生,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在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市、旗有关文件精神,日常公用经费、非重点、非刚性等一般性支出同比降低5.3%三公经费同比降低22.76%。同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创新实施严管体系,集中财力兜牢三保底线,优先支持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落实各项惠民补贴政策,加强城乡低保及特困人员生活保障,落实优抚安置、临时救助、城乡医疗救助、临时价格补贴、残疾人补助、退役士兵补助、住房保障等政策,推进公共卫生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支持旗域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重大政策、重点项目的实施。2020民生支出15.37亿元,占总支出的52.36%。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0.6亿元(包括专项资金0.1亿元),确保防疫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四)防风险,补短板,三大攻坚收官赢得新成果。

1.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债务化解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在做好三保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债务化解力度。2020年,通过预算安排、资产处置、核销核减等方式,累计化解政府隐性债务5.6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隐性债务余额降至27.26亿元;2020年累计清偿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73亿元,其中无分歧账款已于8月底全部清偿完成,存在分歧账款已化解0.52亿元,剩余0.14亿元将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

2.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健全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机制,严格执行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定期报告、通报机制,瞄准建档立卡对象,区分轻重缓急安排扶贫项目和资金,确保贫困人口受益。2020年累计拨付各类精准脱贫资金2998.4万元,其中旗本级预算资金446.4万元,上级精准脱贫专项资金2552万元。

3.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政策措施,全力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0年累计拨付各类污染防治资金6270.51万元,其中旗本级预算资金4428万元,上级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842.51万元。

(五)抓监管,强资本,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一是印发实施《深化旗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构建由正腾建投集团、鄂西能源集团、文旅集团牵头的“3+N”国有企业新格局,落实国企党组议事前置程序,助推国有企业在全域旅游、能源领域、城市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累计向国有企业完成注资1.5亿元。制定完善《鄂托克前旗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完成中石油等9家驻地国有企业103名退休人员移交工作。二印发实施《鄂托克前旗本级国有资产处置规程》,对我旗部分闲置国有资产进行公开拍卖处置,化解政府债务近1亿元。三全力开展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开展追溯评估及评审工作,追缴清理剩余矿权获得价款与整合成本之间的差价2.9亿元。

(六)抓改革,求创新,财政管理水平实现新突破。一深化财政管理效能。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市级关于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各项安排部署,按时将扶贫项目资金录入动态监控平台。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对PPP项目、政府采购、新增债券等56个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9.5亿元,下发整改通知书45份,制度建设意见建议书1份,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综合利用绩效目标审核、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形成了财政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闭环,真正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项目预算安排挂钩,对绩效评价结果不高的项目减少预算安排或不予安排,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管控。全面运用政府采购备案制规定和云平台,通过政府采购“全区一张网”,实现政府采购业务的全流程电子化,审批、核准、备案事项“不见面、网上办、一次办”。2020年,依托采购云平台累计办理采购业务797笔,涉及采购资金3.7亿元。同时,疫情期间通过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的资金达1500多万元,全面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求。三是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能。按照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要求,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财政直接支付比例占总支出的90%以上。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财政增收困难对民生、化债等保障力度还需加大,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对上级政策、资金的争取力度仍需加强;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绩效结果运用还需强化。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研究制定积极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鄂前旗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docx
        2020年鄂前旗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xlsx
        2020年鄂前旗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录入表.xlsx
        2020年鄂前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xlsx
        2020年鄂前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明细表.xls
        2020年鄂前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xlsx
        2020年鄂前旗三公经费情况表.xls
        2020年鄂前旗社会保险基金报表的说明.docx
        2020年鄂前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xlsx
        2020年鄂前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xlsx
        2020年鄂前旗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xlsx
        2020年鄂前旗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说明.docx
        2020年鄂前旗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决算明细表.xlsx
        2020年鄂前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xlsx
        2020年鄂前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总表.xlsx
        2020年鄂前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说明.docx
        2020年鄂前旗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xlsx
        2020年鄂前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经济分类明细表.xlsx
        2020年鄂前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总表.xlsx
        2020年鄂前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说明.docx
        2020年鄂前旗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docx
        2020年鄂前旗政府性基金收入说明.docx
        2020年鄂前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xlsx
        2020年鄂前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明细表.xlsx
        2020年鄂前旗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说明.docx
        2020年鄂前旗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xlsx
        2020年鄂前旗转移支付收入执行说明.docx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