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旗本级财政信息

鄂托克前旗财政局关于报送2020年直达资金安排和支出使用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0:08

鄂尔多斯市财政局:

  为加强直达资金监管,根据要求,现将鄂前旗直达资金安排和支出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目前,我旗总共收到直达资金22213.69万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8504.47万元,正常转移支付2106万元,参照直达资金1903.22万元,抗疫特别国债9000万元,一般债券700万元。

  截至目前,资金到位20413.15万元,支出直达资金18603.95万元。

  一、直达资金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保障情况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情况:

  抗疫特别国债资金9000万元,目前,资金到位8583.56万元,已支付匹配6395.61万元,其中:直达资金抗疫特别国债在基层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奋斗在一线的公安民警、辅警筑起一道保障,确保公安民警能够无后顾之忧奋战在一线,站在了疫情防控排查的最前端,做到实时监测数据,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人力保障。本领域收到直达资金共计54.63万元,已全部支付匹配。为加强对重点地区进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的人员,进行防控工作,确保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按照鄂前旗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负责疫情管控相关工作,对派驻市机场、火车站参与疫情管控人员工作及人员经费拨付工作。本领域收到直达资金共计120万元,已全部支付匹配。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16.79万元(鄂财债发【2020】88号),已全部支付并匹配,全部用于环境整治。通过环境整治项目改善乡村环境,处理乡村垃圾,大大提高农牧民居住环境;抗疫特别国债99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物资储备库维修改造、应急救援车辆购置,已支付匹配63.93万元;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及公共卫生服务领域支付抗疫特别国债1909.5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1549万元用于鄂托克前旗医院医疗设备采购,1581.68万元用于敖镇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及配套设施工程。抗疫特别国债用于蒙医院医疗设备采购600万元。尚未支付金额2604.39万元,未支付原因是项目正在招投标等办理相关手续,12月底预计全部支付完成。

  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及公共卫生服务领域:

  目前,直达资金共下达1629.47万元,其中正常转移支付241万、特殊转移支付1388.47万元。参照直达资金1903.22万元,全部已在系统内分配完毕。直达资金已支付并匹配直达资金1375.86万元,253.61万元预计12月底全部支付完。参照直达资金支付1738.3万元,1229.5万元已支付并匹配,541.5万元已支付社保统筹专户资金未在支出数据中匹配。132.18万元为就业见习期补助款预计12月底全部支付匹配完成。

  直达资金涉及社会保障、经济建设、教育科技和扶贫等重点领域,为地区发展稳定,缓解疫情冲击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在疫情期间购置口罩、护目镜、消毒液、酒精、帐篷、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控物资、特别是消耗物资有效供给,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扶贫领域:

  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万(鄂财农发【2020】99号),款项已支付系统原因尚未匹配。主要用于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哈沙图嘎查肉牛养殖项目(30万)已全部拨付,通过肉牛养殖发展嘎查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改良当地牛品种,带动当地农牧民经济发展;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呼和陶勒盖嘎查乡村砂石路修建项目(50万)已全部兑付,通过修建乡村砂石路改善农牧民出行条件,助力农牧民销售农畜产品及耕作。

  教育领域:

  正常转移支付102万元,已全部支付并匹配。主要用于保障日常运转58万元,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44万元,

  地方政府一般债券

  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下达700万元,已全部支付,650万元已匹配,50万元由于疫情期间实拨支付,暂时未能在系统中匹配,正在联系软件公司匹配。

  二、直达资金在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是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传染病预防、职业病检测、加大宣传力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在提高救助保障水平,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三是使大病医疗救助在脱贫攻坚保障中作用充分体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四是重点项目建设有效推进,促进部分居民就业问题解决。五是保障了基本民生,维护了个人权益。

  三、直达资金主要支出方向

  直达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民生领域建设、疾病预防控制设备采购、基层运转、重点项目建设等。

  四、下沉财力用于市县基层“三保”情况

  今年以来,受新增财源匮乏、新冠肺炎疫情和新增政策性减税等因素影响,全旗财政收入增长十分困难。加之刚性支出较多,财政支出压力较大,收支矛盾突出。下沉财力有效缓解了“三保”支出压力。财力补助879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7599万元,用于民生支出1200万元。已支付并匹配8770.98万元。28.02万元预计12月底全部支付完毕。

  五、资金支付使用、惠企利民补贴发放等是否合规,疑点问题核实情况和违规问题处理结果

  我旗直达资金专款专用符合规定,未发现疑点和违规问题。

  六、面临的困难及工作建议:

  1、直达资金支付匹配模块中在抓取支付数据时设置个查询条件,比如指标文号的排序或者下达指标的月份查询等功能。

  2、对操作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直达资金系统操作培训。

  

  

                                               鄂托克前旗财政局

                                                2020年11月30日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