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旗本级财政信息

鄂托克前旗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7 09:07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打赢三大攻坚战、建设三个中心、打造三大基地为重点工作,牢固树立精细理财、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以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为目标,全力在促进增收、优化支出、化解债务、深化改革、机关建设上下功夫,推进我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2018年全旗各项收入完成43.86亿元,其中: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56亿元(含上海庙经济开发区0.93亿元),同比增长31.84%,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6.46亿元,上年结余收入6.96亿元(包括置换债券结余3.6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9.88亿元(包括新增债券5.4亿元)。全旗各项支出完成38.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61亿元,上解支出0.19亿元,置换一般债券还本支出6.69亿元,待偿债置换债券结余1.41亿元。年终滚存结余4.96亿元。

——分税种看,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四大主体税种完成2.9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7.94%,同比增加0.52亿元,增长21.4%。其中:增值税完成1.86亿元,同比增长18.47%;企业所得税完成0.14亿元,同比增长55.56%个人所得税完成0.17亿元,同比增长30.77%;资源税完成0.78亿元,同比增长21.88%

——分征收部门看,国税部门完成1.9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同比增加0.31亿元,增长19.02%;地税部门完成4.4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5.71%,同比增加1.11亿元,增长33.33%;财政部门完成4.1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81.74%,同比增加1.13亿元,增长37.05%

——分行业看,采矿业3.06亿元(其中煤炭行业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6.9%;天然气行业完成1.47亿元,同比增长5.76%);制造业完成0.19亿元,同比增长280%;电力行业完成0.34亿元,同比增长47.83%;建筑行业完成0.31亿元,同比降低26.19%;交通运输业完成0.08亿元,同比增长166.67%;房地产行业完成0.29亿元,同比增长190%;批发和零售业完成0.29亿元,同比降低17.14%;住宿和餐饮业完成0.02亿元,同上年持平;服务业完成0.03亿元,同比降低25%;金融业完成0.17亿元,同上年持平;其他行业完成5.78亿元(主要包括非税收入和其他行业税收收入等),同比增长53.72%

2018年,全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0.61亿元,同比增长19.38%,其中:旗级支出29.91亿元,上海庙开发区支出0.7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63亿元,其中旗本级收入0.42亿元,上年结余收入0.82亿元,专项收入0.39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0.88亿元,其中旗本级支出0.42亿元,上年结余支出0.45亿元,专项支出0.01亿元。政府性基金结余0.75亿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2018年全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12亿元,同比增加1.07亿元,增长52.2%;全旗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12亿元,同比增加1.07亿元,增长52.2%

(四)2018年我旗无支出不实、虚增虚列支出和科目使用不当等问题。

2018年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全力推进综合治税,不断夯实财政收入。全面规范税费征管征收秩序,加强对历年欠税欠费的清理,印发全旗综合治税工作方案,成立了综合治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由34个相关部门参与的治税工作队伍。同时,抽调5名专职工作人员统一集中办公,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先后赴长庆油田等7家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60余人次,组织召开座谈会18次,综合治税工作成效凸显,全年累计清欠各类税费1.2亿元。

(二)全力优化支出结构,有力保障民生需求。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任务,加快财政资金整合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脱贫攻坚、交通运输等重点民生支出达25.18亿元,占总支出的82.26%。同时,按照旗委、政府打好三张牌、建设三个中心、打造三大基地部署要求,全方位、多层次统筹资金,红色教育集训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人防应急疏散综合训练基地及两条旅游线路等重点项目得到有力保障。

(三)全力支持重点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

1.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执行区、市、旗各项决策部署,成立了以旗委书记任组长,政府旗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和12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由12名县级领导牵头带队、36个部门参与的强大工作合力,同时抽调14名业务精干的工作人员,组建化债办,专抓化债工作。按照市定规划目标任务,结合我旗经济体量小、可用财力薄弱、债务率较高的现实旗情,细化年度化债方案、处置国有资产化债、清税化债等9个专项方案,确定了预算安排、资产处置、债权债务抵顶、审计核减核销等7种化债方式,全力推进政府债务化解。2018年全年,化解政府债务17.2亿元(预算安排6.8亿元、审计核销核减3亿元、处置国有资产4.4亿元、债权债务抵顶3亿元),完成年度化债目标任务12.54亿元的137.3%。同时,按照市级百日攻坚部署要求,我旗十个全覆盖工程债务已于4月底前全部化解完成,走在了全区前列;化解与十个全覆盖”10项工程直接相关的工程债务0.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0.5亿元的160%

2.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按照全旗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规划要求,积极做好扶贫资金安排、分配、监督和管理,制定《鄂托克前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统筹整合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向扶贫重点嘎查村倾斜,向产业扶贫、健康扶贫领域倾斜,向精准脱贫攻坚主战场集中,有效发挥资金整体效益。2018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953万元,全力保障脱贫攻坚顺利推进。同时,建立完善了扶贫资金动态监管系统,并通过系统积极完成了全年扶贫资金的登记、分配、审核等绩效评价工作。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三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加大资金保障力度。2018年用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生态奖补等环保支出完成9150.36万元,有效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和人居环境提升。

(四)全力深化财政改革,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一是进一步理顺资金审批流程,实行会签会审,加强预算内切块资金和未明确用途的专项资金管理,切实从源头上严防增量债务。二是认真落实财政部建立定期清理机制,压缩结转结余规模的要求,全面清理各类财政存量资金和结转结余资金,统筹用于各项重点支出。三是强化政府采购内控管理,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的效率。2018年,完成政府采购1.73亿元,节约资金913.5万元,资金节约率5.52%,切实提高了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积极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将公交、物业、污水处理厂运营等服务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实施,有效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及社会治理能力。2018年,共实施政府购买服务14项,涉及资金5569.98万元。五是大力推进已落地的2PPP项目,鼓励社会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全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六是积极对接中泽融信管理咨询公司,制定符合我旗实际的国有企业转型发展方案,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注入资本金、增加有稳定收益的国有资产、规范盘活平台公司原有优质股权和资产等途径,加快推进平台公司向市场化、实体化运营转型,培育地方新兴国有支柱企业。

(五)全力加强财政监管,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坚持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着力点,不断完善财政监督机制,积极营造监督大环境,打造监督新常态,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一是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全年三公经费累计支出1350万元,同比降低5.06%,一般性公用支出实现零增长二是2018年累计争取到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3.15亿元,已兑付6.62亿元,兑付率50.34%三是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化债的关系,积极争取新增债券5.7亿元(包括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0.3亿元),用于支持我旗教育、文化、市政、公路、美丽乡村等项目稳步推进。四是对政府投资项目形成的资产进行清查、登记,提高了我旗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确保了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协调完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企业轻装上阵。组建鄂托克前旗上海庙昌能供热公司,由正腾公司独资并派出公司执行董事和财务管理人员,完成了对热力公司现有资产和负债的全面评估、固定资产移交手续办理及设备检修工作,保障了上海庙地区的正常供热。同时,为全面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按照市级相关制度条例,印发了国有企业机构设置和劳动用工管理及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2个暂行办法,初步拟制了我旗关于国有企业规划投资、产权管理、业绩考核等17个基本管理制度。五是全面开展会计信息质量、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相关监督检查5次,杜绝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改善民生和扩大内需等财政专项资金监管,有效提升了财政绩效管理水平,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是按照职责明确、结构合理、运行高效、制衡有力的原则,通过查找和梳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机关运转等过程中潜在的风险,制定财政内控制度及内部控制办法8项,规范内部控制,提高财政内部管理能力。七是通过横向延伸查资金、纵向贯穿清人员、横纵相接找问题的方式全面开展一卡通清理核查工作,共发现4类问题,涉及21人、2.95万元,已全部整改到位,有效保障了一卡通资金及时、准确、安全发放。2018年已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1.94亿元,受益农牧户达24741户,户均受益7841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中还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财力和资金的双重影响,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对民生、化债等保障力度还需加大;对上级政策、资金的争取力度仍需加强,发挥财政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财政绩效评价工作还需要积极推进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努力研究解决。

 

        2018年财政总决算报表.xls
【字体:  
分享: